山西最年輕首富行賄名單曝光 上百高官捲入

【新唐人2015年07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報導)山西省規模最大的民營企業海鑫集團破產重整風波已持續一年多。日前,該公司一債權人代表主動向陸媒透露了海鑫集團稱該名單是海鑫集團歷年來向相關政府部門人員的行賄名單。據稱,有百餘中共官員涉入該案,而且令計劃的姐夫、運城市副市長王健康也與該集團有牽涉。

據陸媒澎湃新聞22日報導,曾獲得「山西最年輕首富」稱號的李兆會執掌的海鑫集團,近年來陷入涉嫌造假賬、偷逃稅款以及向關聯公司輸送利益轉移資產等醜聞之中,已破產重組。在此過程中,眾多中小債權人為了維護自身權益,用盡各種招數。

今年5月,債權人代表徐超(化名)向澎湃新聞提供了多份海鑫集團行賄中共官員的名單。據稱,這些名單涉及運城市、山西省及國家發改委共120多人,這些政府人員大多供職於經信、發改委、財政部門。目前中紀委已介入調查。

徐超稱,海鑫集團部分債權人已在4月中旬將名單提交給最高檢和中紀委,「7月8日,中紀委人員已經約見了我們舉報人,詢問了海鑫的相關情況。」

據報導,行賄名單共五份,其中的「海鑫集團資金申請政府人員名單」上印有海鑫集團徽標,另外三份分別為2009年、2010、2011年「海鑫集團送禮資金申請(政府人員名單)」,還有一份為「2009年海鑫鋼鐵集團節能減排部送禮情況記錄」,而這份名單的記錄尤為詳細。該名單上對每筆行賄的時間、地點、經辦人員、事由、花銷名目等都記錄的很清楚。徐超推測,海鑫行賄的目的是想在節能減排項目上得到照顧,之所以列出名單可能是為了方便企業內部走賬。

已落馬被查的山西省環保廳原總工程師趙義,太原市原副市長薛忠晉,山西省經信委原副主任、山西省中小企業局原局長鬍榮華等人,出現在上述名單中。

2015年3月16日,最高檢發布消息稱,上述三人均涉嫌「玩忽職守」、「受賄犯罪」,經山西省人民檢察院指定管轄,日前已由山西省長治市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但尚無消息證實上述三人被查是否與山西海鑫有關聯。

值得一提的是,已被當局拘押的令計劃的姐夫、運城市副市長王健康,也與山西海鑫有牽涉。據報導,2008年底,海鑫集團出現資金困難時,運城市政府曾通過市交通局向海鑫集團支付1億元資金,業內人士稱此舉涉嫌違規,而時任運城交通局長的正是王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