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學生圍教育部 反課綱堆書誓抗爭

【新唐人2015年7月23訊】昨天(當地時間23日)下午3點,約300名學生在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的號召下,在教育部門口發起抗議,抗議教育部掩蓋歷史,同時表明,如果得不到正面回應,學生們將抗爭到底。

據台灣大紀元報導,去年1月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微調準備在今年8月正式使用的課綱,調整的課綱涉及高中國文和社會領域。

但是公民科刪除白色恐怖、228事件等詳細舉例,改以概括性陳述。不少歷史老師認為,此次最具爭議的「課綱檢核小組」有如太上皇,不僅沒有歷史專業,且具有統派背景,是否有政治操作引人遐思。

下午3點大約300名學生在教育部前堆起教科書、參考書、雜誌、漫畫,由堆疊的書山象徵大家不滿的情緒越堆越高,並在圍牆塗鴉寫下訴求,架設舞台輪番開講,晚間點燃蠟燭祈福,排出雨傘形狀,象徵黑箱下的教育、被遮蔽的歷史與思考,將在教育部前過夜。學生要求教育部必須拿出誠意、找官員到現場與學生對談,「未得到正面的回應,學生們將抗爭到底。」

才剛考完大學指考、大直高中畢業生褚宏垚談到,教育學生應給予客觀事實陳述,再由學生以思辨能力自我判斷,而非由執政當權者以意識形態左右教育。對於外界總是為反課綱學生貼上標籤,認為是政治動員、被有心人士操控。褚宏垚認為,「不管過去統派、獨派之爭,甚至台灣藍綠對峙,到了我們這一代早就沒有這種意識型態。我們關心的是,教育除了給予知識、思考,更重要是擁有包容不同想法,而非主觀灌輸。」

學生團體要求課綱內容須具備多元、專業、連貫及客觀等條件,制訂程序須公開透明並符合法律及民主程序。北高盟論述組組長、台北市成淵高中學生王品蓁表示,我們要維護受教者權益,也要捍衛台灣教育的尊嚴,抗爭不斷升級從來不是學生所期望的結果,面對教育部不斷跳針回應,北高盟總召、北市建國中學學生朱震要求,教育部派出政務次長與他們約定下次會談時間。

23日早上7時,北市育成高中學生許冠澤,將從教育部為起點,進行為期25天環島,學生也準備給每位縣市的教育局長一封信,要求其對反課綱表態。對此,教育部回應,23日晚上6時30分將在師大附中、新竹中學、彰化高中、台南一中同時舉辦4場課綱座談會,歡迎抗議學生參與。王品蓁說,應該對話的是正在教育部門口的學生,而非是由教育部所主導的座談會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