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喬石到萬里葬禮 胡錦濤緊守京城 江澤民總在外地

【新唐人2015年07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體制內改革派元老萬里的遺體在北京火化。當天上午,習近平、李克強率現任常委前往參加了萬里的遺體告別儀式,已退休的前領導人胡錦濤也前往默哀送別。唯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只「在外地送花圈」以表示哀悼。外界注意到,此前喬石過世時,中共高層參加葬禮的情況與此相同。這個現象引起輿論界的關注與猜測。

2015年7月15日12時55分萬里因病醫治無效於在北京逝世,享年99歲。7月22日上午,萬里的遺體告別儀式在八寶山公墓禮堂舉行。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胡錦濤等中共高層領導都前往送別。

據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習近平、李克強、胡錦濤等人在萬里的遺體前“肅立默哀”,向萬里的遺體三鞠躬後,分別與萬里的親屬一一握手表示慰問。報導還提到江澤民在外地送了花圈「表示哀悼」。

中共央視的報導中,還分別播出了習近平和胡錦濤等人的特寫鏡頭。

前不久,另一個中共元老喬石過世時,習近平及其現任常委也參加了葬禮,江澤民還是只「在外地」送了一個花圈。

針對胡錦濤退休後緊守京城而江澤民總在外地的現象,有分析指喬石和萬里都是江澤民的政敵,故而江不便在他們葬禮上露面;也有輿論認為,這說明江澤民現在身體健康狀況不樂觀,已不能到北京露面;還有分析認為,江澤民派系近年來屢屢損兵折將、元氣大傷,或許江本人未獲得北京當局的允許已不能返回北京城。

恰逢令計劃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的敏感時刻,有關令計劃是江澤民安排在胡錦濤身邊臥底的說法正在海外熱傳。當此之際,胡、江二人在公眾場合是否露面,以及露面的方式與規格,都成為外界觀察中共時局動向的一個窗口。

在這個背景下,胡錦濤在萬里葬禮上露面,而且得到中共喉舌媒體正常規格的報導,令外界相信,令計劃的落馬對胡錦濤並未產生多少影響,習、胡之間的政治聯盟依然穩固。反而有諸多跡象令外界懷疑,總躲在「外地」不見人影的江澤民現在已陷入困境。

北京當局主動切割令計劃與胡錦濤 劍指江澤民?

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23日在《令計劃「無間道」臥底身份被揭》一文中表示,中共官媒人民網在宣佈令計劃被移交司法之後,連續發表措辭嚴厲的評論文章,稱令計劃為「國妖」、「兩麵人」,暗示出發生在中共高層的一場令計劃版「無間道」風雲。

文章分析,令計劃真正的陞遷之路是1995年,由團中央宣傳部部長調任中辦調研室三組負責人。當時胡錦濤成為「王儲」才3年,謹言慎微,不可能為自己調兵遣將。2000年令計劃提升為中辦副主任,若沒有薄一波權勢家族的力挺,令計劃不可能入駐權力中樞。

文章寫道:「從目前中共官媒對令計劃的高調嚴厲措辭「兩麵人」來看,暗示令計劃很可能就是江派安放在胡錦濤身邊的深度「無間道」臥底,利用中辦主任掌控中共核心樞紐權力的身份,來架空和控制胡錦濤。」

此前港媒報導,令計劃之父令狐野與山西同鄉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是密友。23歲的令計劃從山西調到中共團中央,後台正是薄家。

外界注意到,今年中共兩會期間,有一條涉及前領導人胡錦濤的暗線,貫穿了兩會。這條「暗線」指的就是中共政壇各方表態,都在有意無意撇清胡錦濤在令計劃、徐才厚等案件中的連帶責任。

3月9日,原中共軍事科學院軍建部副部長楊春長在接受鳳凰衛視訪談的時候出語驚人,在談到徐才厚賣官鬻爵的時候,他表示,徐用人是認錢、看關係及感情,影響惡劣,並且其權力太大,稱軍隊「成了他們家的了,又把當時的軍委領導人架空,很複雜這些問題。」

當時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大陸著名律師張贊寧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表示,楊春長的話在暗示徐才厚架空軍委主席胡錦濤,這是撇清胡錦濤的責任,「這裡面軍隊腐敗的總後台已經呼之欲出了,那就是江澤民。這是不點名的指出江澤民的問題,說明江澤民是罪責難逃」。

3月6日,政協發言人呂新華參加分組討論時被問及政協前副主席令計劃案。據路透社的相關報導,呂新華當時回應稱,那些認為調查令計劃的真正目標指向胡錦濤的說法「是毫無根據的猜測,是完全錯誤的。」呂新華還說,有關令計劃兒子的故事「此時還都只是傳聞」。他還說,「如果這些真的發生在他的兒子身上了,跟調查肯定相關。但是,我認為他的兒子並不是主要原因。最主要的還是他自己的問題。我認為是經濟問題。」

呂新華的談話迅速引起輿論的解讀,有分析稱這是在令計劃案上為胡錦濤「撇清」責任。而官方輿論在令計劃和徐才厚案上一步步將胡錦濤進行責任切割,或許意味著「問責」的矛頭將集中指向一手提拔周永康徐才厚的江澤民。

當時,海外觀察人士鄭經緯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借用兩會的高關注度低調但有效的切割胡錦濤,這與周永康徐才厚落馬後放任輿論對江澤民的追責形成鮮明對照。其目的很明顯,是在為下一步對周、徐、令等人窮追猛打做準備。而窮追猛打的目的,最終必然將輿論口誅筆伐的矛頭指向堪稱貪腐總後台的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