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確定五中全會議題 最新人事變動名單曝光

【新唐人2015年07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為五中全會熱身的北戴河會議還沒傳出召開的消息,7月2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共政治局會議,確定了五中全會的議題,並落實了會期在10月份。五中全會的人事變動一直為外界所關注。微信公號政事兒則披露了五中全會人事看點。

中共新華網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0日召開的會議,決定了10月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

報導稱,五中全會的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當然,五中全會最引發關注的還是人事變動方面的消息。

微信公號政事兒披露,10月召開的五中全會,將會按慣例,追認中央作出的開除陳川平、王敏、朱明國黨籍的決定。

此外,剛剛被雙規的令計劃將會在十八屆五中全會上被取消中央委員資格,將由排名第一的中央候補委員劉曉凱按照規定遞補,劉曉凱現任貴州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政事兒」還發現,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到十三屆五中全會,會議的主要議題之一與人事有關。按照中共黨章等有關規定發現,開除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黨籍,要經黨的中央全會決定。

去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確認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李東生、蔣潔敏、楊金山、王永春、李春城、萬慶良開除黨籍的處分。以上6人都被認為具有江派色彩。

微信ID為gcxxjgzh的「政事兒」公眾微信,新京報時政新聞出品。「政事兒」給自己定的主旨是「從小細節說政事兒,解碼大時政背後的隱邏輯。」

該微信號本月發表了一系列跟中國時局有密切的關係的新聞。例如《齊心為什麼向這些逝者送花圈或委託弔唁?》、《令政策被查一年多為何還沒進入司法程序?》、《王岐山陝西行與「七月打虎」》、《公安部25年來首次高調「救市」大動作早有先兆》、《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召開了哪些「特別會議」?》等等,從報導的內容上看,明顯替習近平陣營發聲。

去年8月,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了中央全面深改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這意味著中國媒體新一輪變局開始,國字型大小媒體將邁入新媒體領域。

經常在人民日報海外版網站「海外網」發表文章的微信公眾賬號「俠客島」和「學習小組」,也都是習近平推出的新媒體形象代表,經常直接為習近平發聲。

習近平創辦新媒體的目的,是因為其上任以來,多次講話遭到掌控宣傳系統的江派常委劉雲山的刪除與屏蔽。習近平利用新媒體來發聲,不僅要奪回話語權,更是大大削弱了劉雲山的權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