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氣溫創新高 專家: 今年將成最熱年

【新唐人2015年07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本週,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發布了最新氣象數據,結果顯示今年六月的全球平均氣溫打破了歷史記錄。這是自今年二月、三月和五月以來,月度平均氣溫第四次打破歷史記錄,其嚴重性可見一斑。

「反常的高溫狀況幾乎在每個月都出現了。」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氣象學家傑西卡·布倫登(Jessica Blunden)說,「依照這種趨勢,2015年肯定會成為有記錄以來地球上最熱的一年。」

根據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計算,全球平均氣溫在今年6月達到了61.48華氏度(約合16.33攝氏度),超過前最高紀錄——去年6月0.22華氏度(約合0.12攝氏度)。

布倫登表示,以往當全球氣溫紀錄被打破時,通常只會變動0.01到0.02華氏度。但從去年六月到今年六月,氣溫竟然上升了0.22度,極其罕見。

在另一方面,整個2015年上半年的氣候也十分溫暖,平均氣溫達到了57.83華氏度(約合14.35攝氏度),比前最高紀錄——2010年上半年提升約0.16華氏度。

其實,2010年之所以會創造紀錄,一部分原因是受「厄爾尼諾現象」(El Nino)的影響。當時全世界許多地區出現了極端天氣,特別是太平洋沿岸國家。布倫登指出,厄爾尼諾現象在今年也有可能會發生,而且會帶來更惡劣的影響。

「如果厄爾尼諾現象發生,氣溫將直線上升。」布倫登說。

具體來說,全世界幾乎每一個國家都感受到了今年六月帶來的「溫暖」,甚至包括南半球的澳大利亞與一些南美洲國家。在北半球,西班牙、奧地利和中亞國家的六月尤為炎熱

據統計,南巴基斯坦地區在今年六月有超過1200人因熱浪致死,是1900年以來死亡人數第8高的熱浪。而就在今年五月,印度有超過2000人因熱浪致死,在同一項記錄中排名第5。

令人感到憂心的是,今年二月、三月和五月的氣溫都打破了136年以來的紀錄。此前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曾公布今年二月的氣溫是有史以來第二高,但是更新的數據顯示,二月的氣溫也是史上最高。

自從2000年以來,全球月度平均氣溫已有25次打破最熱的紀錄,卻沒有一次打破最冷的記錄。全球月度記錄打破最冷記錄,還要一直追溯到1916年。

「這就是人造氣候變暖所造成的結果,到未來只會變得越來越熱,」亞利桑那州大學環境學院主任喬納森·歐維帕克(Jonathan Overpeck)對《美聯社》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