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存款套牢 期交所推匯率期貨助避險

【新唐人2015年07月20日訊】今年上半年數據顯示,國內民眾買進的人民幣存款中,有高達1800億人民幣慘遭套牢,虧損達2%,面對中國金融市場動盪,民眾持有人民幣資產,卻苦無避險管道。對此,台灣期交所推出人民幣匯率期貨商品,希望能補足避險缺口,也設立7%停損停利規則,與國際市場制度接軌。

台灣期貨市場,首宗匯率期貨商品,宣告出爐,人民幣匯率期貨正式掛牌上市,推出兩檔,報價方式,則採美元兌換人民幣作為交易標的,因應民眾對人民幣商品的避險需求。

台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劉連煜:「主要目的是讓我們台灣人民幣的相關商品,有一個避險的管道,這是非常重要的。」

期貨公會理事長賀鳴珩:「明年的交易,都已經可以到明年九月份,已經造市到(1美元兌換人民幣)6.4了,代表整個趨勢,人民幣是看貶的。」

早盤交易報價,明年九月美元兌換人民幣,呈現1美元兌6.4092的報價撮合,呈現市場對人民幣看法走向。

人民幣高利光環褪色,據統計,中央銀行公布資料顯示,6月人民幣存款餘額,單月僅增長0.57%,達3,382億元人民幣,其中有高達1800億元人民幣,受到存款利率下滑,以及匯兌因素,大虧2%,慘遭套牢,民眾風險意識逐漸提高,媒體詢問,人民幣中間價報價上下波動2%,期交所設立的7%的上下漲跌幅限制,會不會有放大波動的風險。

台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劉連煜:「(波動較大?)你說我們人民幣匯率期貨,漲跌幅7%,不會,我們都設算過,這是最大的情況之下,不會有這種情況,最大的假設情況,就像你講的,大概它的波動幅度,就在2%之間而已。」

金管會表示,人民幣匯率期貨,有助補足台灣人民幣相關商品缺口,用以建構台灣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由於日前,人民幣保單在臺買氣慘淡,保單佔比不到1%,相關存款成長亦成趨緩態勢,外界認為,匯率期貨商品的推出,除有助風險分擔,未來包括韓元、日圓等常見亞洲貨幣,相關避險需求的匯率商品,也可望逐一上市。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