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會再曝醜聞 1700萬善款被挪用

【新唐人2015年0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原漢中市衛生局官員張琪於2013年在家中自殺身亡,此事隨即牽出張琪在擔任漢中紅會辦公室主任期間挪用1000萬公款。近日法院審理查明,漢中紅會被挪用的公款累計高達1700萬元。有評論稱,人死了,才發現善款被挪用,對紅會改革來說無疑是一次巨大的諷刺和警示。

大陸媒體16日引用《法制晚報》的報導稱,此案主要涉案人員共有3人,均為漢中紅會領導。其中,黎明華為原漢中紅會常務副會長,而張琪和張冰則為漢中紅會前後兩任辦公室主任。而漢中紅會一共有5個編制,用集體淪陷來形容此起公款被挪用案,顯然並不為過。

報導中用一個「牽出」,來形容漢中紅會善款被挪用案與張琪自殺之間的關系,可謂意味深長。

大致可以做兩種解讀,一是因為張琪自殺,相關部門才順藤摸瓜,發現了漢中紅會公款被挪用的問題,二是漢中紅會公款被挪用案早已被官方所掌握,迫於官員自殺的社會輿論壓力,才不得不公開此案。不管是哪一種,實際上都表明,地方紅會從內部管理到外部監督,都處於嚴重貧血的狀態。

而此案中的3名涉案人員,既是漢中紅會的領導,同時又是漢中市衛生局的官員,而漢中紅會又歸漢中市衛生局管轄,正如沒有一把刀可以削自己的柄,自己管自己的結果,必然是監守自盜。細看這起挪用公款案,手段之拙劣,簡直如小孩過家家般,就輕易「借出」了高達千萬元的公款。

據有關評論文章稱,透過監管失守的表層,其實還可以看到更深層的制度根源。比如,只有5個正式編製的漢中紅會,卻可以管理高達數千萬元的慈善資金,足以說明一些地方紅會的組織建設遠遠滯後於其管理許可權和職能。再比如,上級紅會撥付災後重建項目資金後,居然沒有任何跟進措施,也充分暴露出整個紅會體系的鬆散以及上下級之間的疏離,而這樣的問題,顯然不僅僅存在於一個漢中紅會。

漢中紅會善款被挪用案的曝光,無疑又是對紅會形象的一次重創,人死了,才發現善款被挪用,對紅會改革來說無疑是一次巨大的諷刺和警示。

郭美美事件後,紅會的公信力一度降入冰點,歷時數年,仍身處公信力危機之中。紅會的改革也未觸及根本,甚至在部分地方紅會,早已淪為廢紙一張,這遠比一個郭美美更可怕。

此前,郭美美以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身份在微博炫富此微博引起軒然大波。關於郭美美與中國紅十字會之間的「調查門」事件也被炒得沸沸揚揚。比如,2013年4月25號,大陸藝術家方力鈞在微博中說:「2008年汶川地震,一百多名藝術家義拍八千多萬元,定向捐給青城山市,所有工作公開進行。至今日,青城山沒收到,善款不知所終。29日,網上再度曝光紅十字會挪用8000萬善款的消息,又一次挑戰中國民眾的道德底線。

再比如,2013年「社會急救醫療救助專項資金」收支審計報告顯示,廣州紅會收入共計194.64萬元,其中定期存款利息189.10萬元,活期存款利息2.74萬元,社會籌集捐款2.79萬元,個人捐款27738元,單位捐款200元。雖然「救助金」的總額並沒有被公開,但是從高達近200萬的利息能估算出,「急救醫療救助金」應該過千萬。然而,高達千萬的「救命錢」年度支出竟然只有160.68萬元,其餘大部分全都存在銀行中大吃利息,花出去的善款還沒有銀行利息多,身陷信任危機中的紅會再遭質疑——巨額善款是花不出去還是用在了別的地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