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不碰」依然被打壓 楊繼繩被迫離開《炎黃春秋》

【新唐人2015年07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日前,被認為是北京敢言雜誌的《炎黃春秋》總編楊繼繩,被迫辭職。其兩份離職信7月15日在網上被公開,引起各界關注。分析認為,《炎黃春秋》雖然自我約束「八不碰」,但依然屢受打壓的現象,反映出中共對輿論的恐懼和江派的不斷攪局。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楊繼繩在7月1日被迫離職的前一天,分別寫給《炎黃春秋》社委會及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寫了兩封信。

在給社委會的信中,楊繼繩描述,離開《炎黃春秋》有三個原因:第一,他年高多病,難以承擔總編輯這個沉重的負擔;第二,4月10日,中共《新華社》三位局級幹部代表社黨組找他談話,用中共黨的紀律要求他立即退出《炎黃春秋》,並表示,這不僅是《新華社》黨組的意思;第三,去年《炎黃春秋》總編輯等四人同時辭職,他臨危受命重組編輯部時,承諾只幹半年,時限已到,兌現承諾。

楊繼繩在寫給炎黃春秋社委會和讀者的告別信中還表示,李銳、杜導正和社委會對他一再挽留,但他思考再三,還是決定離開。該雜誌編委會成員李大同指出,中共當局以停發退休金逼令楊繼繩離開。

在信中,楊繼繩披露,《炎黃春秋》為了變通,杜導正社長曾歸納「八不碰」:六四,三權分立,軍隊國家化,法輪功,現任中共國家領導人及其家屬,民族問題,外交問題等,以委曲求全,但依然被壓制。

兩封信7月15日在大陸互聯網傳開後,迅速遭中共當局封殺。微信朋友圈也不能轉發該文。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採訪楊繼繩時,他表示,因為被禁止接受外媒採訪,他只能說兩句話。文章是他寫的,但不是他發布到網上的。

在陳述信的最後,楊繼繩稱,「萬馬齊喑究可哀」。希望中共廣電總局給深受廣大讀者歡迎的《炎黃春秋》,留下一小片生存的天地。

自去年以來,該雜誌社遇到各種阻力,先是被強制變更主管單位,後又接《警示通知書》,指其刊登的文章違規,甚至要求稿件送審等,導致多人辭職。

2015年在「六四」紀念日的敏感期,中共主要黨媒《解放軍報》的官方微博,6月3號突然全文轉載旗下雜誌《國防參考》的一篇文章,對《炎黃春秋》進行高調攻擊,聲稱:《炎黃春秋》已經成為「集中攻擊共產黨的雜誌」。

當時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反腐運動直逼江派最核心,因此江派負隅頑抗,不時製造事端攪局,這一事件背後依然可見江派殘餘勢力的影子。

《炎黃春秋》曾被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親自題詞力挺,「辦的不錯」。該雜誌被整肅,被認為是中共黨內敵對派系對習近平陣營的公然攻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