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許多話 原來源自他之手

【新唐人2015年07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近日,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劉鶴,成為媒體界的關注點。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的許多名詞,原來都出自劉鶴之口。

7月13日,香港《文匯報》轉摘《環球人物》周刊文章,介紹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的情況。

文章稱,習近平身邊圍繞著一群低調且神秘的智囊,這些人雖然不為外界所熟知,但能量足以左右整個中共的政經格局的,劉鶴便是其中之一。

文章介紹,劉鶴參與了中共「八五」計劃、「九五」計劃、「十五」計劃和「十二五」規劃綱要的編制,同時還是中共十六屆三中、五中、六中全會,中共十七大,十七屆四中、五中全會文件重要執筆人,已為3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起草經濟講稿。

2011年3月,由其執筆提出的「頂層設計」一詞首次使用,2013年9月,「頂層設計」一詞因被習近平引用而被「家喻戶曉」。

另外,文章介紹,習近平常說的「底線思維」和「新常態」,也出自劉鶴之手。

2013年初的一次會議上,習近平講話中特別提到「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稱凡事從壞處準備,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此後,習近平在多個場合提及「底線思維」。

2015年3月,中共國家發改委網站公佈了「十三五」規劃專家委員會名單,此前呼聲較高的劉鶴沒有進入該名單。有消息透露,中財辦是「在後頭領導,不一定直接出面」。評論認為,「十三五」期間,劉鶴將繼續受人注目。

劉鶴是習近平「7人策士團」之一

2015年2月17日,香港《東網》報導,中共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習近平辦公室主任丁薛祥、福建省宣傳部部長李書磊、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副書記劉鶴、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鍾紹軍這7人稱為習近平的「影子部隊」。

據報導,這些人大都是習近平的同鄉、同期同學或者曾擔任習的秘書。外界熱議最多的還是劉鶴和王滬寧兩人。

據悉,劉鶴1952年出生於北京。與習近平是北京101中學同期同學。早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後,海外媒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劉鶴是習近平經濟領域的智囊和實權人物,被習近平親自接見、談話。

2013年5月,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Tom Donilon)訪華時,習近平介紹劉鶴稱「這是劉鶴,他對我很重要」,因此劉鶴也被認為是習近平執政期間輔佐其經濟領域的理論「操盤手」。

而王滬寧曾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胡錦濤的「文膽」,經常為他們撰寫重要演講稿。《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王滬寧是習近平「中國夢〞的策劃人,也是其政策設計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