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紀念首屆「中國勞工受難日」

【新唐人2015年07月17日訊】日前,大陸一些勞工界人士在廣東番禺舉行活動,紀念首屆「中國勞工受難日」,呼籲各界關注中國這一年多來的勞工苦難。請看報導。

去年7月17號,深圳市哥士比鞋廠女工周建容,因罷工維權遭廠方開除後,跳樓身亡。之後,41家勞工公益組織、1708名工人和各界人士聯名譴責廠方打壓維權工人,呼籲儘快出臺法律條款保障工人權益,並投票決定將7月17號定為「中國勞工受難日」。

7月15號晚上,廣東番禺勞工服務部、海哥勞工服務部、深圳的廣東勞維律師事務所等5家勞工NGO機構,為了防止當局阻撓,提早舉行活動,紀念中國的第一個「勞工受難日」。

海哥勞工服務部志願者彭家勇:「7月15號晚上有5家勞動機構,還有20多位工人代表,一起在廣州番禺某個酒店進行了一個紀念活動,紀念周建容因為參與集體維權,被逼跳樓身亡一週年,這一年多來的勞工苦難。」

隨著中國經濟下滑,工潮不斷髮生,當局日益加強對勞工維權的打壓。

彭家勇:「劉少明因為參與工人的集體維權,遭到當局的打擊報復,5月29號抓的,已經40多天了,連探視都探視不了,說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現在是逮捕,不讓律師去探視。」

據了解,廣州維權人士劉少明被抓捕之前,曾協助廣州花都西鐵城公司、還有位於四川的中國二重公司等多家工廠的工人維權。

海哥勞工服務部志願者彭家勇說,這一年來,在中山翠亨製包廠、深圳慶盛製衣廠等工廠所發生的勞資糾紛中,工人們和協助他們維權的勞工人士,都受到了警察暴力毆打或抓捕。

新唐人記者熊斌、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