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錫鈺:王健康的「體檢報告」何時拿出

知情人士13日向「政事兒」透露,令政策妹夫、山西運城市副市長王健康已被調查。有媒體昨日報道稱,王健康已被山西省紀委帶離運城。「政事兒」今天就此向運城市官方人士進行了求證,對方表示「這件事我們還沒有接到過相關通知」。(7月15日晚新京報微信公號「政事兒」)

按照上述說法,王健康應該是在13號或之前就「接受調查」了。按時下的紀委的規矩,官員接受調查,一般都在幾小時之內就宣布了,比如大名鼎鼎的萬慶良、楊衛澤等等。而兩天之後,王被帶走還沒有「上榜」,不免讓人有點好奇。

如果沒有和令家聯姻,王健康本來也不會有人去關注,早一天遲一天宣布其調查,誰也不會在意。畢竟像他這個級別「說蒼蠅大了,說老虎小了」的貪官,如今多如牛毛,人們也實在關注不過來。但是,此人作為令政策的妹夫、令計劃的姐夫、令路線的丈夫,那就不一樣了,與其說人們關注他,不如說人們通過他去關注他的大舅子和小舅子。

其實,王健康接受調查已經是「二進宮」了。去年6月運城市委書記王茂設被調查後一周,王健康就被帶走調查,當時同樣沒有宣布,媒體四處打聽,運城官方含糊回應說:「他請假了」。王健康身體健康,沒病沒災,公休假也頂多20天,莫名其妙地「請假」,只能讓人生疑。然而,54天之後,「請假」歸來的王健康仍舊坐在副市長的位置上「並無異常」。就在人們的視線從他身上轉移之後,現在又被調查了,而且是再次未「上榜」,人們也只能將其和令氏兄弟、他的大小舅子的調查聯想到一起了。

令政策是去年6月19日被中紀委宣布調查的,如今已經過去一年有餘,調查結果仍未見公布;令計劃是去年12月22日被中紀委宣布調查的,如今已過半年,也未見調查結果公布。王健康作為他們的姻親,毫無疑問在仕途上沾了他們的光,但從去年和今年對王健康的兩次調查來看,王的主要問題應該還是和令氏兄弟的勾連,如果他自己貪污個幾百萬幾千萬,8個字的「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就正式宣布了,也不至於在去年「請假」54天之後又回到運城市政府的大樓里。

王健康的身體健康,但他的仕途是否健康,是否到此終結,是需要一份「體檢報告」的。這份報告何時拿出,恐怕不僅要看王健康的「病情」,更要看其大小舅子的「病情」了。王健康想獨善其身,難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