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未來是人本能?研究:人類的下意識

【新唐人2015年07月15日訊】美國一項研究顯示,人們的下意識能在事件發生1至10秒前預見。在我們意識到事件發生之前,我們的身體可能會透過心肺、皮膚或神經系統的改變來做出回應。

由西北大學心理學家莫斯布里奇(Julia A. Mossbridge)主導的一項研究,對7個獨立實驗室所做的20多個實驗進行分析。此分析發現,人們能潛意識地預知事件的發生。這項研究於2012年發表在《心理學前沿》(Frontiers in Psychology)期刊上。

在很多分析案例中,研究人員給受測者看隨機挑選的圖片,這些圖片有的會在情感上喚起他們的記憶,有的則不會。在研究人員展示圖片之前,受測者的身體已經產生適當反應。最強的反應出現在圖片展示之後,但在圖片展示幾秒鐘之前,身體就已經出現了輕微的反應,這表示下意識對未來事件做出了回應。

研究人員使用以下的比擬來描述這種現象。想像一根棍子立在河中,有水流從它旁邊流過。這根棍子代表一個未來事件,它是會引起不安、引發情緒反應、激勵人心或是很重要的事件。而水流則代表你的主意識察覺到未來事件當下的時間流動。

在棍子四周的水比下游的水更不平靜,但在棍子稍微上游的地方也有輕微的亂流,這表示下意識在事件發生前就偵測到了。

至於為何會發生這種預見未來的現象,研究人員提出兩個可能解釋:

(1)主意識對事件在何時發生判斷錯誤。當身體產生反應時,事件事實上已經在10秒前發生,但主意識沒有立即察覺。

(2)「反向因果」(retrocausation)的概念可能起作用。此一概念主張,未來與過去事件可能會相互影響。

──轉自《大紀元》

(責編: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