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掃蕩 全國抓律師激增159人

【新唐人2015年07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公安國保系統非法抓捕中國大陸維權人士已達到159人。習近平關於「依法治國」的言論受到外界強烈質疑。

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統計,從2015年7月9日凌晨4點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的王宇律師被逮捕,到7月14日19點30分(北京時間)為止,已經有159名律師、律師事務所工作人員和人權活動人士被中共當局刑拘、帶走、失聯、約談、傳喚、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涉及省份多達23個。

對被抓人士分類:1,被刑拘/監視居住(即秘密拘押)【10人】律師6人;其他4人。2,強迫失蹤/去向未明【14人】律師4人;其他10人。3,被短暫拘留/約談/傳喚【135人】(已獲釋/現平安)律師100人;其他35人。4,被查抄律師事務所3家:鋒銳律師事務所;李金星律師辦公室(NGO:洗冤行動辦公室);李和平律師在北京的辦公室。

被捕地區統計(被捕/約談):北京29人(12/17);天津4人(1/3);河北2人(0/2);河南9人(0/9);廣東18人(1/17);廣西2人(0/2);湖北1人(0/1);湖南16人(1/16);山西1人(0/1);山東21人(2/19);黑龍江1人(0/1);甘肅2人(0/2);雲南3人(0/3);貴州4人(1/3);福建3人(0/3);江西1人(0/1);安徽1人(0/1);陝西1人(0/1);遼寧2人(1/1);上海12人(3/9);江蘇10人(1/9);浙江6人(0/6);四川3人(1/2);重慶6人(1/5)。

《自由亞洲》14日報導,首批遭到監視居住,並秘密關押的廣東律師隋牧青,下落始終未明。其委託律師冉彤指出,中共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拒絕會見。

至於事件最終如何定奪,冉彤稱,看來是中共中央高層的決定,因而目前他們只能是被動狀態,只希望一切要按照法律程序來辦事,保障人權自由。

冉彤說:有兩個答覆,一是不許會見,二是不披露案情。但也給了一個「人道保證」:保證隋牧青吃好、喝好、睡好,入住賓館或旅館。

維權律師王宇於7月9日凌晨被從家中帶走之後,微博上稱讚王宇的言論完全被審查。中共官方媒體只在三四天後做出回應,指出王宇和她的同事「惡意操縱」並企圖「影響法院判決」。

多家海外媒體和香港非親共媒體,都對相關事件給予了及時報導;但中共官媒和香港親北京媒體在前3天都沒有關於王宇和其同事被拘捕的報導。

習近平「依法治國」受到強烈質疑

《美國之音》主持人評論說,中共當局以帶有明顯協調特徵的動作大舉拘押人權律師,外界為之震驚;中共官媒對人權律師的「審判」更是令人瞠目,本次事件也讓外界質疑習近平政府到底是不是要依法治國?

時事評論人士溫雲超在《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中指出,這些人完全沒有違法的地方,中共當局卻採取的是一貫的做法,一方面以莫須有的罪名,強行通過法律給予定罪;另一方面,通過官方控制的媒體,加以污衊和抹黑。

中國人權律師滕彪分析,此次大規模抓捕人權律師,中共當局是蓄謀已久,維權律師的社會影響力越來越大,致使中共當局非常痛恨。

被問及此次「暴風雨」來臨之前有無徵兆?滕彪說:「衝2013年大量抓捕人權捍衛者以來,針對民間(維權人士)的動作沒有停過,比如針對教會、針對非政府組織,包括網際網路、包括大學和其他異議人士,還有法輪功和訪民等等。律師的參與沒有停止,當局的打壓也沒有停止。」

其實,挑戰習近平「依法治國」的還有另一件事。從5月1日中共法院宣稱將「有案必立,有訴必理」後,5月下旬至7月上旬,海內外法輪功學員實名向中共兩高控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人數已經超過6萬人次。但中共官方至今仍沒有任何表示。

有分析認為,本次中國大陸維權律師被如此大規模抓捕,而且時間正值數萬法輪功學員訴江,有可能是中共高層某派勢力的一種「釜底抽薪」之舉,目的是防止維權律師替法輪功學員訴江做代理,採取恐怖手段製造「寒蟬效應」。中共治下的中國社會事態將如何變化,各界矚目觀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