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人被套牢 殃及國際房市車商

【新唐人2015年7月15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15日的報導,中國股市歷經大幅動盪,中共政府頒布新規救市,一方面造成流動性消失,另一方面也使許多投資人被套牢,動彈不得,恐怕令長期冀望中國釋放強大消費潛力的國際商家大受挫敗。

汽車大廠深受打擊

中國曾被視為是協助汽車業績永續成長的市場,在過去20年間一直蓬勃發展,2014年銷售總計1,970萬輛,因此理所當然地樂觀估計到2030年,年銷量將達7,500萬輛。但隨著中國股市大幅震盪,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在中國的合資企業,今年6月銷量僅比去年同期略微成長0.4%,至24萬6,066輛,而福特6月銷量則下滑3%,為8萬3,506輛。

密西根大學羅斯商學院(Ross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林琳達(Linda Lim)認為,汽車銷售成長放緩,一部分原因是收入不均,開始的時候,汽車製造商可以針對能夠買得起的人,但是這個族群的需求已經相當飽和;現在,汽車製造商不得不針對收入稍低的人群銷售,但這部分人卻是在股市中損失最慘重的。

中國乘用車協會祕書長崔東樹接受彭博採訪時形容說,股市的本質就像個絞肉機,把要買車的錢都絞碎了。

國際豪宅市場恐遇冷

中國投資者若沒法快速擺脫股市困境,許多人擔憂將會拖累國際房地產市場。倫敦中央投資組合首席執行官西頓(Naomi Heaton)說,她聽說有中國的投資者撤回剛訂下的合約,因為他們不再有資本。

溫哥華也有類似的案例。房地產經紀哈斯曼(Andrew Hasman)說,一名中國買家詢問是否可以撤銷一宗交易,因為他們剛剛在中國股市下跌當中損失巨額資金。

品牌大公司股價跟著掉

股市若一路下行,意味著中國本已放慢的經濟成長率,還要進一步縮減,這直接影響到在中國有生意的西方企業,尤其是瞄準中國中產階級消費者、把中國作為全球最大銷售市場的西方企業集團,包括7月初起股值持續下跌的蘋果公司(Apple)等。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