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工地發現盛唐園林遺址 挖出千年古井

【新唐人2015年07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明志綜合報導)今年成都考古隊距離萬佛寺舊址附近的考古發掘工作7月初結束,一座古代園林式景觀遺址露出真容。據成都市考古隊的負責人透露,這裡極有可能是盛唐時期「凈眾寺」內的一處園林。

據華西都市報報導,今年3月,距離萬佛寺舊址不遠處的通錦路3號一個項目開始施工,成都考古隊進駐了工地,開始搶救性發掘。截至7月初發掘結束,成都市考古隊共發掘了約2500平方米。這其中,最重要的發現,是全長約90米的唐代磚砌溝渠和人工池塘。

發掘現場,青磚鋪就的水渠蜿蜒曲折,最寬處有近6米,最窄處不足1米,深1.6米。磚石大部分是唐磚,中間偶爾夾雜的花紋磚,則是來自較早的南北朝時期。易立說,西側為水流入方向,分叉後一支向南迴旋呈「山」字形,另一支流向東北,被後期修建的水池所破壞。

在池內,考古人員發掘了許多中晚唐至五代時期的建築構件和生活用瓷,推測其修建和廢棄回填的時間與水渠大致相同。也就是盛唐時期修建,五代末到北宋初全部廢棄回填。水渠旁,還能看到亂石鋪就的建築基址和一口水井,不過,這座同時期的建築保存很差,連形制也搞不清楚了,因此無法復原出來。

在現場,出土了漢代的「鎮紙」,證明這裡已經有文化活動。大量的唐、五代時期生活用瓷器以及瓦當、板瓦、青磚等建築構件,瓷器器型又以碗、盤、盞、罐、壺等為主,主要為本地青羊宮窯、琉璃廠窯和邛窯產品,兼有少量外地窯口的青瓷器和三彩釉陶器,證明這裡已經有人定居。

兩晉南北朝到隋唐時期,成都興建了大量寺院。《成都通史》中說,根據存留的歷史文獻記載,可查詢到這段時期成都的寺院,就有43處,包括了大慈寺、多寶寺、草堂寺等。

四川省博物院的一件南朝梁中大通五年釋迦像題記中,記錄其功德主為鄱陽王世子蕭范(任益州刺史),供奉於「安浦寺」,便是凈眾寺南朝時的稱呼。而四川省博物院館藏的萬佛寺出土的唐代石造像,雕刻精美。這說明,至少在「會昌滅佛」之前,位於「郊外」的萬佛寺仍香火旺盛。

遺址東北側,曾出土大量的萬佛寺石刻造像。遺址中水渠的北段,還有一處外壁保留著不規整的台階。石像笨重,廢棄後不會散失到距離原存放地點太遠的地方。種種跡象表明:這處園林式人造景觀的修建和唐代凈眾寺的歷史,或有一定關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