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韓國遊變越南泰國 上千港人拒登船

【新唐人2015年0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7月10日下午,上千名香港遊客等待登上郵輪,進行為期九天的日本、韓國遊覽時被告知,說好的福岡、沖繩變成了泰國、越南,且不退船票,讓他們欲哭無淚,拒絕登船。

《蘋果日報》報導,7月10日,上千名旅客按期來到香港碼頭,等待他們之前預訂的「海洋航行者號」東北亞豪華郵輪之旅,然而在他們已經換好登船牌等之後被告知,因目前正在侵襲中國浙江的颱風,預計很快會抵達日本琉球群島等地,所以將旅程的日本福岡、沖繩取消,連同之前因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取消的韓國濟州島,將整個郵輪行「大降級」,從東北亞之旅改為東南亞之行,且目的地是泰國和越南。

「海洋航行者號」所屬的船務公司在官網通知:「鑑於日本海域一帶天氣非常惡劣,基於旅客安全,海洋航行者號7月10日出發之行程,將暫改為停泊越南、泰國港口。為表船公司心意,每房間將獲美元500至800不等船上消費額。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這次乘坐「海洋航行者號」郵輪的旅客中有大約300名為通過中旅安排組團。中旅表示,船務公司不提供退票,提供的賠償只能用於船上消費,不能折換現金。此外賠償金是以船上房間為單位,並非以遊客為單位。

報導引述何小姐,一名通過中旅報名的乘客介紹,團費為最低每位15,000元港幣(約1935美元)。對於臨開船才被通知航線已改,她表示自己非常氣憤,「(遊客)個個都懵然不知,有些跟旅行團的,連負責人都找不到!」

「海洋航行者號」可以容納3,800名旅客,當晚開船時,部分旅客選擇「袋住先」,接受了代金券並登船出發。對此報導採訪香港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袋住先」的遊客,接受了代金券就意味著同意了船務公司的條款更改,而郵輪目的地「大降級」本身,對遊客很不公平,可以透過法庭,要求旅行社等賠償。如果目標為退回團費,他認為勝算把握很大。

陸偉雄律師說,郵輪旅行的免責條款中容許臨時改變航線及目的地,但通常新目的地與原訂目的地應為同一級別。在香港旅遊市場,日本遊的價格較泰國遊價格相差很多,所以從日本改為泰國、越南對遊客不公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