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名維權律師被抓引恐慌

【新唐人2015年0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從9日開始,不斷有維權律師公民被警方帶走,而且抓人、約談還在繼續,有律師和公民表示,當局如此大規模的抓捕律師、維權人士,會引起各界的恐慌,而且也意味著打壓會越來越嚴。

7月9日凌晨4點多,最近代理著名維權人士「屠夫」吳淦案的維權律師王宇一家三口,與外界失去聯繫。緊接著,王宇所在的鋒銳律師事務所的主任周世鋒律師被帶走,事務所的行政助理劉四新、周世鋒律師的助理李姝雲律師、會計王芳、王全璋律師與外界失聯,10日,事務所被查抄,所里的律師、工作人員被扣押4個多小時。

10日晚上,當時正在銳鋒事務所的張維玉,向新唐人記者介紹了當時的情況。

張維玉說:「今天(10日)下午在鋒銳所的人全部被趕到會議室去了,手機都被暫扣,不讓看簡訊,在那裡呆了4個半小時。問為什麼?警察說是北京公安在配合天津公安辦案,而且今天早上7點多,所長周世鋒被帶走了,具體是什麼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警察也沒有說為了哪個案子,為了什麼?」

據了解,李姝雲是被自稱是天津警方的人以涉嫌刑事案件為由逮捕。高博隆華律師事務所的李和平及其助手趙威,也是以相同原因被自稱是天津警方的人帶走,而且李和平的家也被查抄。

同時北京洗冤工程的李金星律師的辦公室被查抄,手機和電腦也被沒收。廣西律師覃永沛被帶走;廣東律師隋牧青被當地派出所以涉嫌尋釁滋事的名義帶走;河北李威達,北京江天勇,上海張雪忠,北京劉曉原,浙江王成等等都被帶走。

張維玉:「我覺得現在(當局)就是在清理,他們所認為比較活躍的人權律師,包括李金星律師在北京的星洗冤工程辦公室也被查抄。肯定不能說因為活躍所以才抓的,需要有一個由頭,具體是因為什麼原因現在不清楚,現在還沒有會見所以不是很清楚,什麼地方抓得也不知道。」

湖南公民歐彪峰在接受採訪時說:「鋒銳律師事務所在大陸是比較有名的,而且辦理的案子都是比較有名的。伍雷(李金星)和李和平這些律師在中國的維權活動中都是走在前面的,所以當局就要對這些有影響力的人進行瘋狂的打壓。」

其實不單是維權律師被抓,據說河南公民趙威,網名「考拉」是被十幾個人抓走;望雲和尚在成都被十幾個身份不明的人強行帶走;福建的游豫平被抓。

而剛剛在廣州租到房子的浙江網友「秀才江湖」也接到老家國保的電話。

「秀才江湖」:「老家國保下午的時候給我打電話,讓我回去,我說我不回去,我在這裡租了房子,我沒有任何違法行為,也沒有做任何舉牌、上街的事情,只是看看書、學習學習,他說還是要接我回去。是不是他們搞統一行動?」

歐彪峰認為,這次大規模的行動,當局可能是預謀已久。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選在今天統一的行動?可能與新出台《國家全安法》有關係,我個人認為這種瘋狂的行為不會停止的。接下來可能各地當局也會有所行動,我個人判斷是不容樂觀的。」

秀才江湖也表示,中共最新出台《國家安全法》就是為了當局亂抓意見人士搞得法律依據,當局知道很多人反對他們的暴政,他們早就想抓了。

但是張維玉認為,中共《國家安全法》剛出來幾天,對於之前的事情不起作用,他覺得他們不應該會引用國安法,但是具體是什麼不清楚。

張維玉表示,中共如此大規模的抓捕維權律師,會對律師們做事產生影響。

他說:「當然大家還是回去做,只是說可能有所顧忌,感覺以後會對律師、維權人士打壓會越來越嚴,從前一段時間『屠夫』被抓,到王宇被誣衊化等等,當時大家想到了打壓會越來越嚴,但是沒有想到會這麼猛烈。」

據大陸網友統計,從9日到11日凌晨至少有25名律師被帶走,5名公民被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