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子瑩: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寫在二戰勝利70周年之前(下)

共產黨高舉抗日大旗,卻只在後方收編地方軍和游擊隊,除了平型關、百團大戰等幾個屈指可數的對日戰鬥外,共產黨無抗日戰績可言,只是在忙於擴大地盤。在日本投降時搶著受降日軍,把自己擴充成號稱擁有90餘萬正規軍和200萬民兵的強大力量。抗日的正面戰場則全留給了國民黨軍隊,國民黨戰死疆場的將軍200多人,共產黨的指揮官幾乎毫無損失。

隨著中共解放軍占領中國,中華民國國民革命軍吉星文將軍也隨之來台,任金防部副司令之職,民國47年8月23日18時30分,中共解放軍對金門炮擊,短短數小時之內落彈5萬7千餘發,史稱「823炮戰」。當時吉星文與趙家驤中將、章傑少將在太武山下的翠谷水上餐廳(現為金門金湖鎮明德公園)用晚餐,炮擊時兩位副司令當場身亡,吉星文重傷後送台灣,數日後傷重辭世(吉星文將軍殉國之後政府追晉為上將,並舉行大規模的國葬;現於事發地點設有涼亭,其內設有一紀念碑,寫著「吉星文、趙家驤、章傑將軍823戰役殉職紀念碑」)。

回首這段歷史的幾個關鍵畫面:

1937年7月19日,「盧溝橋事變」後,蔣中正於廬山發表「最後關頭」演說,宣告對日抗戰開始。

1937年8月14日,國民政府發表的《自衛抗戰聲明書》。

蔣中正領導八年對日抗戰國軍發動了大型會戰22次,像台兒莊這樣的重要戰役1,127次,國軍206位將軍壯烈殉國(其中包括8名上將),陸軍傷亡321萬多名官兵,海軍艦艇全部打光,空軍4,321名飛行員犧牲,2,468架戰機被擊落。

1945年9月10日,陸軍副參謀長冷欣將軍奉命抵達重慶,呈獻日本降書予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

曾任蔣中正侍衛長6年的中華民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表示,他曾經走訪大陸建立的多個抗戰紀念館,發現上海「松滬抗戰紀念館」,對抗戰的紀錄「99%都是假的」,就連發生「七七事變」的盧溝橋,對抗戰的描述也完全不對。郝柏村強調,國家領導人如果扭曲歷史,這是對抗戰犧牲一代的侮辱,也是對後世的欺騙。中共不應該故意曲解、篡改、偽造歷史,他呼籲中共正視中華民國領導八年抗戰的歷史真相。我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先生表示:中華民國主導「八年抗戰」的事實不容扭曲,呼籲抗戰前輩們心繫中華民國,勿受中共統戰影響。

文章來源: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