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那些貧困縣的豪華衙門

如果你最近幾年去過湖北省西南山區北部的建始縣,一定會發現在縣城裡矗立著一群氣勢恢宏的豪華辦公大樓。因為被媒體曝光,這些豪華辦公樓成了近日的新聞熱點之一,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

據報導,這些豪華辦公大樓都是當地政府機關的,其中包括縣公安局、檢察院、法院、司法局、地稅局、森林公安局、縣人防工程資訊中心、縣交通局貨運資訊中心等多個部門。它們中有已經建好的,也有在建的。每棟樓相隔百米左右,規模宏大,造價基本都在數千萬,建築面積均在7000到9000多平方米。

論面積論造價,這些辦公樓可以說沒有一個不超標的。以面積來講為例,按照中國政府的規定,「縣級機關科級以下幹部辦公室使用面積為9平方米」。一個40多人的股級單位應該建多少平方米?頂多300多平方米,也就一個大點的辦公室的面積。這是小學生都做得來的數學題。但是建始縣衛生局這樣一個只有40多人的股級單位,新建的豪華辦公樓居然高達9層,多達9000多平方米。

也許有人會說,如今的中國縣城哪裡沒有這樣的豪華辦公樓啊?比這更豪華更富麗的也有的是,沒什麼可大驚小怪的!不錯,我承認這是事實。不過,如果建始縣是廣東或者江浙一帶的經濟發達縣,辦公樓建的如此豪華合不合適,有沒有違反規定且就不去說了,但建始縣可是大名鼎鼎的湖北25個國家級貧困縣之一啊。

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資料顯示:建始縣絕對貧困人口達18.7萬,有150個貧困村,貧困率高達40%以上,當地被列入湖北省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專案縣。2011年,建始縣財政收入為僅為2.92億元。照理講,這樣一個貧困縣,政府部門如果心裡真的裝著人民,真是為人民服務的話,一定會把手裡有限的資金用於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而不是用來興建一棟棟超標的豪華辦公大樓,首先改善自己的辦公條件。是人民的利益第一還是自身的利益第一,這些豪華辦公大樓不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嗎?

可歎的是,湖北建始縣並非個例,回顧以往新聞即可發現,僅2013年,媒體曝光的貧困縣建豪華大樓的新聞至少有5起,耗資過億。例如國家級貧困縣台前縣「有錢蓋樓無錢辦學」事件、安徽貧困縣4億建多座豪華辦公樓,面積超標4倍等。

一邊是衣食有虞的百姓,一邊是齊刷刷矗起的豪華衙門。如此「人民政府」,別搞笑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