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所不讓會見9律師發表集體聲明

【新唐人2015年07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前一段時間,大陸17位公民因為圍觀法院開庭,被當局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的名義刑拘,其中翟岩民和劉建軍兩人被中共喉舌媒體抹黑。日前,來自大陸多省市的9名律師前往濰坊要求會見當事人,但是被阻撓,面對控告無門的情況下律師們發表了集體聲明。

大陸律師藺其磊8號在網上發消息說,上午和李昱函、呂洲賓律師到濰坊市看守所,分別要求會見王素娥、張衛紅(婉荷)、劉建軍,被告知警察正在提審,與辦案警察聯繫會見。我們講「會見是看守所的事情,為何與辦案警察聯繫」,但是辦案警察離開不理!於是律師們到看守所辦公大樓找所長,但是所長是拒絕開門。藺其磊感慨道:「堂堂的機關竟如此猥瑣!讓法律成了一地雞毛!」

從6號開始,連續兩天在濰坊要求會見當事人及控告濰坊當局的葛文秀表示,律師們寫集體聲明也是沒有辦法的。

他說:「從6號開始我和天津的李威達律師前往濰坊市看守所要求會見翟岩民和6月16號被拘留的當事人,剛開始看守所給我的答覆是不承認有翟岩民這個人,後來我從他朋友那裡拿到了7月1號給他存款的憑證和存些衣物的證明,我們回去之後,看守所的人說翟岩民被北京警方帶走了,而且他們也不向我出示這方面的證明,這就是當面撒謊。」

李威達要求會見張明厚,被告知在提審,問什麼時候能提審完,看守所的人確說無法回答你。又問到底哪天能提審完,看守所的說五天之後都夠嗆。」

根據這種情況,於是他與李威達向當地有關單位進行控告,結果從他們當地公安分局開始,到市刑警支隊,又到濰坊市糾察大隊去起訴,最後到當地國保大隊,一直找不到案件的負責單位,而且當地國保大隊在核實了他們是律師身份的情況下,直接就把他們推出門外。

據葛文秀律師透露,7號,各地的律師陸陸續續都到達濰坊。「從早上9點鐘,律師們又要求會見,結果每個都是說在提審。問什麼時間提審完?回答說,也不知道。我們問在法律要求的48小時之內安排我們會見,能不能讓會見,他們拒絕回答我們的這個問題。他們就去找所長,找到了,所長也不給開門。」

葛文秀也向看守所提交了書面的信息公開的申請,讓他們出示關於翟岩民被北京帶走關押的證明,及自關押以來所有提審的相關信息和他身體健康的情況,但是也被拒絕了。

面對當地相關部門的違法行為,李仲偉律師質問道:「濰坊看守所張伯濤所長,9名律師因會見問題要見你,你讓我們在會見大廳等,現在都到下班時間了,為什麼還見不到你?你這是否屬於執法不當?濰坊人會放風箏,看來還會放律師鴿子。」

其實在大陸現在越來越多的律師遇到這種會見難的問題。

葛文秀表示,現在會見越來越難其實都是一些當局所謂的敏感案件,例如這樣的案件,信仰案件還有一些公民行使公民權利的案件。

他說:「他們現在就是有些辦案單位,他們已經不把法律放在眼裡了,他們不按法律辦事,他們只是按照他們長官的意見辦事,長官要求他們這樣違法亂紀,不允許安排會見,他們就聽。他們上面的長官是誰,我們也搞不清楚。在我們經歷的這些案件來看,已經沒有法了,談不上什麼法制了。」

儘管律師們集體簽署了公開聲明,但是對於是否能夠順利會見產生影響目前還是未知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