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外交部如此回應馬英九 不同以往

又是一年7月7日,78年前,日本在這一天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因此今年還是抗戰勝利70週年。不過,雖然中共高層擬高調舉行紀念活動,但對於抗日戰爭中的諸多真相,大陸民眾還是知之甚少。

不久前,台灣領導人馬英九表示國民黨在抗日戰爭中起了主導作用,筆者揣測其主要是說給大陸人聽,用意大概還是為廓清歷史真相,誰讓不少大陸人一直認為國民黨沒有抗戰,領導抗戰的是中共呢?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對此事與以往不同的回應。7月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當有記者就此發問「你對此事有何看法?你認為是共產黨還是國民黨在抗日戰爭中起了決定性作用?」時,發言人避重就輕,稱抗戰是「中華民族全體兒女浴血奮戰取得的勝利」。顯然,一方面發言人避開了誰起決定作用的問題,另一方面卻以此有意模糊中共、國民黨在抗戰中的不同作用。這與之前大言不慚稱中共領導抗日之語還是略有不同的。而這傳遞的信息是:中共對於誰是抗戰的中流砥柱心知肚明,但卻無法公開承認,只能以這種暗示的方式讓中國人自己去理解。

無疑,關於抗戰歷史,儘管中共黨史研究室和御用知識份子、媒體不斷提供中共抗日的「證據」,但歷史是無法篡改的,一個歷史事實就是:95%以上的抗戰力量都是國民黨領導的。

不妨看看以下數據:從1937年7月至1945年8月間,中華民國政府軍發動大的會戰22次,重要戰鬥1,117次,小型戰鬥28,931次。陸軍死亡、負傷、失蹤3,211,419人。空軍陣亡4,321人,毀機2,468駕。海軍艦艇全部損失。其中壯烈犧牲在戰場上的國民黨將軍達200多位。日軍傷亡近一百萬,日軍在中國被打死的129名將軍中126人是被國民黨軍隊打死的。與之相反,不斷聲稱主導抗戰的中共卻只有一名將軍在抗戰中陣亡,與日軍正面大的作戰只有百團大戰和協助國民黨的平型關戰役。與此同時,中共則不斷壯大自己,至1945年,共發展黨員120萬,軍隊120萬,控制人口一億,在全國建立了16個根據地。

很多中國人不知道的是,對於中共津津樂道、唯一主動出擊的百團大戰,毛在後來的廬山會議上曾批評說:「主動出擊日軍是幫了蔣介石。當時是共產黨、國民黨和日本人三國鼎立,我們就是要讓國民黨和日本人鬥個你死我活,而我們從中發展壯大。一些同志認為日本佔地越少越好,後來才統一認識:讓日本多佔地,才愛國。否則變成愛蔣介石的國了。」誰在抗日,誰在置中華民族於不顧,毛的話不是已經說的明明白白的了嗎?

更讓中國人想不到的是,1964年、1972年,毛在接見日本社會黨訪華代表團和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問時,稱日本不需要道歉,要感謝日本皇軍侵略中國,因為沒有日本人的侵略,中共就不可能壯大,就不可能就把國民黨推翻。也因此,毛放棄了對日索要戰爭賠款。可以說,日本現今對戰爭的態度,與毛和中共當年的態度有著很大的關係。

習近平上台後,對於某些歷史問題有所鬆動,比如抗日戰爭、胡耀邦、林彪等。4月8日,海內外媒體曾報導了台灣拍攝的反映抗戰的歷史記錄片《一寸山河一寸血》,將於今年10月在中共央視記錄片頻道播出的消息,而這一禁片登陸大陸,將進一步讓大陸人瞭解抗戰的真相。此外,大陸媒體近日還報導了由50餘名台灣學者合作編寫的六卷本《中國抗日戰爭史新編》問世的消息。從上述跡象看,外交部發言人如此回應就不難理解了。而還原歷史的口子一旦被撕開,注定將無法停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