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九十四年前的七月份,發生了一件小事。有一個小小的政黨,在外國人的幫助下成立了。負責組織各地黨代表前來開會的就是這個外國人,一個外國政黨的代表。來到會場的代表們,也都是些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被拉進黨內的比較著名的兩個人,也是後來成為該黨領袖的兩個人,都沒有到會。可見大家都沒把這當回事兒。

這兩個人,都是最著名的北京大學的教授,而且是著名教授。一個叫做陳獨秀;另一個叫做李大釗。年紀大點兒的朋友們都知道,這就是共產黨。陳獨秀在不到場的情況下被選為總書記,名義上領導著這個只有二十幾個人的小黨。實際上發出各項指示,指揮著黨員們,並且發放經費的,是那個外國人。

這個外國人是一個叫做蘇聯的國家的間諜組織的代表;這個間諜組織叫做共產國際。因為他們信仰共產主義,所以他們用類似於古代傳教的方式,向世界各國傳播他們的教條,成立他們的教會。煽動教徒們使用各種手段,包括暴力叛亂等等手段來顛覆當地政權。建立一個政教合一的,極端排斥異己的,專制的理想國。

為什麼他們選擇這個時間來投入資金開始傳教呢?這和中國近百年來被迫學習西方有關;也和腐敗的清朝政權剛剛滅亡,中國一片混亂有關。當時的中國北洋政府剛剛建立,而且不那麼合法。於是就有了短時間的自由,各種言論紛紛出籠,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其中就包括了主張全盤西化,徹底毀滅傳統文化以便在一張白紙上寫文章的極左派。這批人後來分別進入了共產黨和國民黨,成為這兩黨的骨幹。

這期間國際上正在進行著第一次世界大戰。北洋政府躲在東方過了幾年平穩的日子,也因此被西方各大國不當一回事兒。在戰後的巴黎和會上,青島這個因不平等條約被割讓給德國的領土,居然被分配給了另一個殖民國家日本。這一下子激起了愛國憤青們的義憤,群起抗議造就了著名的五四運動。

在所有的群眾運動中,走在前邊的都是激進派。這就引起了剛剛建立的共產黨國家蘇聯的注意,引起了他們借勢傳教的動機。蘇聯共產黨的代表開始在激進的青年知識分子里活動,很快就在一九二一年建立了一個沒有引起人們注意的小小的共產黨。小到了沒有引起媒體的注意。幾十年後作宣傳時竟然搞不清建黨的日期,就補充決定七月一號了。也怪當時的中國人思想混亂,建立的小黨太多了,大家見怪不怪。

共產黨建立後的幾年發展不快,就是在知識分子圈子內也只是個小小的派別。對中國形勢沒有什麼影響。這期間蘇聯的變化很大,打敗了反對派鞏固了政權;可以謄出手來考慮對外傳教的事情了。

在分析了中國的情況後,他們認為有兩千多年市場經濟,以小農為主的中國社會,像那種類似農奴制的制度沒有多大吸引力。純粹的共產主義只能是知識分子小圈子的玩意兒。說說世界大同,自由民主的空話,可以吸引頭腦簡單熱血沸騰的小知識分子。但很難成為主流,很難影響大局,不符合蘇聯國家的利益。

斯大林的策略帶有高加索山民的狡詐。為了能夠有利於蘇聯的國際利益,出錢出槍出顧問,幫助強大的孫中山推翻對蘇聯不友好的北洋政府。同時又附加條件,讓國民黨出名出力培養弱小的共產黨。看似共產黨依附於國民黨;實際是插在國民黨里的寄生黨。吸收國民黨的血液和營養,發展自身的力量。並且起到監督國民黨的作用。

斯大林的狡猾確實比較英明,至少比孫中山、汪精衛這些一根筋的革命黨更英明。孫中山為了革命的目標,可以出賣東三省;可以出賣黨和國家的利益。結果讓共產黨寄生在國民黨內發展壯大。從歐洲的幾個小小的異議團體,發展到擁有幾個部長和軍隊的龐大組織。並且成為蘇聯制約國民黨的工具。

共產黨這種寄生蟲的角色,必然讓國民黨很不舒服,甚至生病。而且年輕氣盛有後台的共產黨,絕不會滿足於當個小角色。摩擦和衝突就不可避免,司馬昭之心也就逐漸的不再掩飾。共產黨內的合作派和激進派的衝突也就越演越烈。最終導致了國共兩黨的公開分裂;和兩黨內部左右派的公開分裂。

兩黨的分裂起源於共產黨企圖兵變,奪取北伐勝利的成果。這在當時的黨魁周恩來的文集中有所披露。國民黨的後起之秀蔣介石果斷地進行了反制措施,鎮壓了武裝造反的軍人和工人武裝。清洗了黨內和軍隊內的共產黨激進派。而國民黨內老資格又頭腦簡單的左派,以汪精衛為代表,公開袒護造反的共產黨,並與蔣介石為代表的右派分裂。給一部分共產黨組織提供了保護傘,給共產黨激進派起死回生剷除右派創造了機會。

共產黨在召開非法會議開除總書記陳獨秀之後。總結教訓,改變策略,開始了獨立發展的道路。在共產國際豢養的黨中央被從上海剷除之後,以蘇聯為國名的割據政權。成為了共產黨的主要公開存在方式,這就是後來反覆宣傳的紅色根據地。以朱德、毛澤東領導的江西根據地為主。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