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濃煙籠罩溫哥華 PM2.5爆表

【新唐人2015年07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也許您不敢相信眼前這大溫哥華地區的天氣今天就像是北京霧霾天一樣,灰蒙蒙一片。不過沒錯,都是山火惹的禍。

由於週末卑詩全省共有50多處新增山火,不少人被迫離開家園。

相關文章:卑詩山火有多嚴重?幾張地圖告訴你
卑诗省山火蔓延 疏散令解除但情势仍紧綳

就連人口集中的大溫哥華地區也受到山火產生的濃煙入侵,煙霾直嗆喉鼻,空氣中瀰漫著燒灼的味道。由於空氣中的顆粒懸浮物過量,大溫地區星期日(7月5日)4:30pm發布空氣質量警告,PM2.5爆表,屬於非常危險的級別。

省衛生官警告,患有慢性病的人士應留在家中,避免劇烈運動。老人和小孩以及患有肺部疾病、心臟病和糖尿病患者要格外注意。

空氣質量警告擴展到陽光海岸和周圍地區,以及溫哥華島東南海岸地區。

大溫地區PM2.5爆表

星期日晚9點更新,距離卑詩省最近的空氣質量檢測點,美國華盛頓州(Loomis,Custer)PM2.5達到了147(不健康級別),下午6點時出現最高峰PM2.5值高達182。貝靈漢姆(Bellingham)的PM2.5也一度高達168。

卑詩省內PM2.5數據並未更新。但根據卑詩空氣質量局溫哥華國際機場(YVR)監測的數據顯示,星期日PM25值高達38.2µg/m3(每立方米空氣中顆粒物含量)。

而大溫地區過去15年平均的PM2.5只有5,這次濃霧導致空氣懸浮顆粒是平時的約30倍。 

什麼是PM2.5

PM2.5的「PM」,是英語「particulate matter」的縮寫,意為「細顆粒物」。 PM2.5的「2.5″,指的是2.5微米,1000微米=1毫米,2.5微米相當於頭髮絲直徑的1/20。所以,直徑2.5微米的細顆粒物是肉眼看不見的。
相關報導:揭開PM2.5的真面目 對人體危害如此大

如何降低健康風險

•避免重型車集中道路,避免山火區域
•保持涼爽並多喝水
•患有哮喘、慢性呼吸疾病和心臟衰竭病人,密切留意病情。症狀如果惡化,立即就醫
•呆在涼爽有空調的環境裡,減少吸菸或吸塵等室內污染源
•使用空氣淨化器
•在大型有空調建築內暫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