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0%投「不」 希臘街頭開始狂歡

【新唐人2015年07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希臘7月5日的公投,開票已經超過60%,顯示60%的人選擇了「不」,未等開票結束,希臘人已經開始在街頭歡慶,不過希臘經濟官員和歐盟官員、國際經濟分析師均憂心忡忡。

希臘7月5日全民公投,決定是否執行歐盟委員會、歐洲中央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提出的解決希臘債務危機的金融拯救方案,這一方案要求希臘實施新一輪緊縮政策,以換取新一輪注資。

希臘時間5日晚10時許,開票已經超過60%,顯示60%的人投了否定票,只有40%的人選擇支持票。希臘首都雅典,不歡迎進一步財政緊縮的部分希臘人,已經在街頭開始狂歡,他們喝酒、跳舞,非常熱鬧。

與此同時,在亞太已經進入星期一上午的外匯市場,歐元開盤就下跌。

即使在希臘,擔憂的情緒同樣在雅典等地蔓延。希臘財政部副部長Nadia Valavani看到目前的開票結果,接受希臘電視台說,如果否定了紓困方案,希臘銀行將在一段時間內,無法向任何儲戶支付現金,這意味著希臘人的退休金、工資、存款都被暫時性的凍結,因為希臘銀行已經沒有錢。

總部位於波士頓的Ameriprise財經公司首席市場分析員兆艾(David Joy)說,「市場現在還不知道希臘人『否決』將帶來的影響。」他擔心的說:「我們將在下週一開市看到全球股價的下跌。而公投否定的結果將使下跌更加劇烈。」

在德國柏林,希望幫助希臘的德國議會副領袖、社民黨議員史奈德(Carsten Schneider)說,希臘公投否決將「導致非常、非常困難的結果。」

德國高級政治顧問福斯(Michael Fuchs)認為,希臘公投的結果或許將讓急迫需要注資的希臘,在48小時之內無法與能夠提供資金的歐盟委員會、歐洲中央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達成協議。

公投結果似乎已經成定局,比利時前首相、歐洲議會議員伏思达(Guy Verhofstadt)在推特上呼籲給予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第二次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