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中共法院打律師 損害法治

【新唐人2015年07月02日訊】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週二發文,關注到中國法院警察,當庭毆打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律師﹔對此,當事法院矢口否認﹔但被打的律師「王全璋」告訴本臺,審判長在當天收到一張神秘紙條後,才下令驅逐律師,顯示法官或許只是臺前傀儡。

知名國際組織「人權觀察」,6月30號發佈消息,關注王全璋等3位律師,近期在山東聊城市東昌府區法院,為7位法輪功學員辯護,結果王全璋被拉出法庭,遭到法警毆打。

王全璋:「法警得到(審判長)指令,把我驅逐出法庭。七八位法警用手掐我,拖拽的過程中,趁機用拳頭劈哩啪啦地攻擊我的頭,不光是這些法警在打,有一個法院幹部,整個庭審的一個指揮者也打了我,「教訓」我一下那個樣子。」

王全璋律師回憶,當天審判長雖然多次打斷他的發言,但開始並沒有驅逐他的意思。而一張紙條,遙控審判長改變決定。

王全璋:「在我主要的辯護觀點全部發表完畢了,審判長接到紙條,宣讀這個紙條,說我擾亂法庭秩序。也就是說審判長根本不是主導這個庭審,背後有一個人在遙控他。」

雙方較量,延伸到法庭外。本臺記者撥通了東昌府區法院發言人的電話。對於毆打律師,她完全否認。

發言人:「他們所說的這些事實都不存在,就說法警毆打律師的事實不存在,他有他的傷情鑑定報告嗎?沒有吧?」

法院點名要傷情報告,王全璋律師回應,可以提供。

王全璋:「我有傷情檢查報告,身體多處挫傷。法院要(說)沒有發生過,它就要拿出證據來證明,這個是舉證責任倒置的,它可以把警方執法記錄儀的錄像全部拿出來證明。」

但他質疑,從當時法警打人的手法,到現在事後否認,都顯示當局試圖掩蓋。

王全璋:「他們知道法警使用暴力的法律後果,所以他們用專業手法攻擊你的頭部,看不出外傷來,實際上當時打得腦震盪,噁心那種感覺。」

「人權觀察」組織質疑,律師合法辯護,卻遭遇法警暴打,顯示中共的法治是場空談。

另一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也關注大陸律師處境。

自由之家亞洲事務研究員薩拉•庫克:「如果律師都會被打被抓,趕出法庭,那麼審判的正常程序如何保證?當事人獲得公正審判的機會又有多少?這個案件是一個縮影,反映出中國的法官不能獨立判案,律師想保持獨立公正,卻受到嚴重的干擾和阻撓。」

新唐人記者林瀾、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