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還在犯錯:手機電腦電池四大誤區

【新唐人2015年06月30日訊】我們在外出旅行時都會隨身攜帶各種各樣的電子設備,比如手機、相機或筆記本電腦。但是,不少人卻並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的設備。

根據最近的一項調查,8%的人會在公共廁所里給手機充電,卻並不知道這可能帶來健康、盜竊和設備進水的問題。考慮到70%的旅行者都會攜帶筆記本電腦,你或許應該知道把筆記本放在背包里很容易致使其過熱並損傷電池。如果你經常需要外出旅行,科技網站VentureBeat總結的這4條保護電子設備電池的正確方式應該能讓你獲益良多。

不要把電子設備放在背包

在旅行時,我們通常都會把筆記本電腦或其他便攜設備放在背包當中。但把電子設備放進封閉、不通風的空間非常容易致使機身過熱並損壞電池。即便設備處於關機狀態,電池所發出的熱量會受困於背包中無法排出,從而引發熱失控並導致危險情況的發生。在此之前,就曾有廠商因為自家產品的鋰電池可能因為過熱而發生起火或爆炸的風險而進行過召回。 如果你打算把電子設備放進封閉的背包當中,必須確保它的電池是涼爽的,即便是在關機狀態。此外,你也可以通過託運背包的方式來避免電池因體熱或陽光照射而產生過熱。

避免在不安全的環境中充電

給電子設備充電是旅行當中的一件麻煩事。在調查當中,不少參與者都表示自己曾在加油站、商場、餐館甚至是公共廁所當中給設備充過電。正如文章開頭所提到的,在這些非常規的環境當中給電子設備充電可能會引發各種各樣意想不到的問題。 在旅行當中,你應該準備額外的電池——並正確地存放它們;來應對設備沒電的情況。如果你的設備無法替換電池,移動電源也是個方便的選擇,特別是在無處充電的情況下。

不要聽信所謂的電池保養方法

不要整晚充電,確保充滿電再使用,偶爾把電池電量徹底用光一次;我們在生活當中總是會看到這些所謂的最佳充電方式,但你是否質疑過他們的準確性呢? 事實是,這些建議大部分都是錯誤的,至少是對於如今的鋰離子電池來說。舉個例子,把電池電量徹底耗盡實際上會縮短電池的使用壽命。但根據調查,大約有33%的用戶會等到剩餘電量在10%以下才開始充電。在使用電子設備時,你應該儘可能地將剩餘電量保持在40-80%之間,而避免頻繁地徹底放電。 此外,保持設備的充電狀態(徹夜充電)也並不一定是件壞事,因為大多數設備都會在充滿電之後自動停止充電。最後,你應該確保設備在充電時處於涼爽的環境,如果電池出現過高的發熱,應立即停止充電。

不必關機充電

在是否應該關機充電的問題上,目前主要有兩派觀點:一派認為關機充電可避免設備零部件損耗,充電速度也會加快;而另一派認為,開關機更容易損耗零部件,且開機狀態充電更快。 實際上,開關機對於現代電子設備的零部件不會產生多大的影響。不過對於使用鋰電池的設備來說,在關機狀態下充電可讓設備在充滿電時達到一個低飽和電流,從而避免電池遭受持續的壓力。不過在開機狀態下,大多數設備充滿電之後電流會繞過電池直接對設備供能。總而言之,何時關機、是否頻繁關機對於電子設備而言並不重要。

—轉自《騰訊科技》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