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高層靠內參下指令 很少看公開新聞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據外媒披露,中共高層很多官員幾乎不看公開的新聞出版物,只關注內參。寫內參的記者不許在內參中發表過多自己的看法。中共高層却根據內參的消息,做出行政指令或者制定政策。

據明鏡報導稱,毛澤東主要看《參考資料》和《內部參考》,他在1959年3月說每天必看。而內參在決定中共對外事務處理上,也曾起到過重要作用。

據說正是因為毛於1971年在《參考資料》上,看到當時在日本名古屋參加第31屆世界乒乓球比賽的莊則棟與美國球員科恩進行了接觸,這才有了之後所謂的“乒乓外交”。

除了毛澤東外,包括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和陳雲等在內的幾乎所有中共元老都有閱讀內參的習慣。

而對內參做出過最多批示的中共高層是鄧小平,據由中央文獻研究室出版的《鄧小平年譜》統計,鄧所批示過的內參達220件左右。

內參的讀者群非常小,但卻都是掌握著實權和命脈的人,這些人在內參上的批示,很多時候都成為了策略。

據統計,僅僅在1978年到1981年的三年間,新華社就有180多篇內參轉化為中共決策。經過中共高層批示過的內參經常會被影印,並通過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等機構轉發到相關省市官員中。

雖然記者們有寫內參的資格,但是他們卻無法在內參中發表過多自己的看法。毛澤東對此也曾下達言論稱:“中央給記者的任務就是如實反映情況。記者反映情況就是執行自己的職責。中央怎樣判斷,這是中央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