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峰會 歐盟強調人權 李克強談貿易

【新唐人2015年06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6月29日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舉行會談,歐盟對中國的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非常關切,而李克強則只談中歐貿易。

中央社報導,今年是中歐建交40週年,李克強率團在29日訪問歐盟,並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舉行會談。

在會後的記者會上圖斯克介紹中歐已經確定了「2020年中歐合作的戰略規劃」(EU-China 2020 Strategic Agenda)。根據規劃,雙方未來數年將從貿易投資、人權、移民、安全、國防、氣候變遷等各方面進行合作。

圖斯克特別強調在人權方面的中歐雙邊合作以及與國際層面的多方合作。他表達了對中國民眾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缺失的看法,特別是藏族、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人權。他說,歐盟鼓勵中共當局與達賴喇嘛的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李克強在記者會上刻意迴避人權問題,只圍繞貿易展開話題,特別強調投資。

在應對氣候變遷的問題上,中歐簽署了聯合聲明,表示將共同面對此挑戰。李克強表示,中共當局將在短期內,向聯合國提出中國對氣候變遷問題的努力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