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拆磚盜賣蓋房 萬里長城消失三成

【新唐人2015年6月29訊】據大紀元電子報6月29日的報導,萬里長城是中國最偉大工程之一,是中華民族的象徵,但卻因風雨侵蝕、人為破壞、缺乏維護管理等因素,6千多公里的人工牆體中,如今有三成已消失,長城生存狀況堪憂,其保護條例如同一紙空文。

根據中國文物局資訊,歷代長城總長度為2萬1,196.18公里,而今天所說的萬里長城多指明朝所修建的長城,全長8,851.8公里,扣除2千多公里天然屏障,其中人工牆體長度為6,259.6公里。

然而,在6,259.6公里人工牆體中,如今已消失1,961.6公里,占整體超過三成。

年久失修 風雨侵蝕嚴重

據陸媒報導,在河北境內部分古長城上,不少烽火台磚瓦脫落、牆體出現傾斜,有些經風雨侵蝕已被掏空。而且,在撫寧縣板廠峪、董家口等地段長城,不少城牆縫裡都長出了樹,牆體因而被撐壞,此現象已成為長城最大的危害之一。

2014年中國長城學會公布明朝長城保護狀況,數據顯示,明長城的牆體只有8.2%保存狀況較為良好,而74.1%的保存狀況較差,甚至只剩下了地基部分。

盜賣、觀光加劇破壞

除去自然因素外,人為破壞也是長城生存的一大威脅,長城磚被盜、販賣,加之近年來的野長城旅遊熱都加速了古長城的破壞。

在河北盧龍縣劉家營鄉東風村,房屋多是低矮破舊的建築,但房屋本體和院牆使用的多是青灰色的長厚磚。而這些磚,據當地村民介紹,都是早些年從長城上拆下來的。

東風村背後的長城上有一些磚上刻有文字,即文字磚,具有不可替代的文物價值,但卻能以一塊人民幣四、五十元在當地市場買到。當地村民表示,可以到長城上去撿,管得不嚴。另一村民說,村子比較窮,所以早些年從長城拆下長城磚蓋房,近年來拆長城磚蓋房的現象已有所減少。

保護條例形同空文

此外,近年來,到野長城旅遊探險的遊客越來越多,而這些長城多處於自生自滅的狀況。遊人的增多,不可避免地帶來對長城的破壞。目前一些地區野長城的破壞比已開發的長城景區還要嚴重得多。

有專家表示,2006年中國頒布實施《長城保護條例》,由於缺乏執法者,缺乏具體細則,該條例仍處於一紙空文的狀態。

長城沿線一些地方政府,僅對當地有標誌性或能帶來經濟利益的長城段落,加以修繕保護,而放任大部分長城段落自生自滅。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