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不增援款 希臘關閉銀行股市

【新唐人2015年06月29日訊】星期日,歐洲央行在針對是否繼續幫助希臘銀行體系進行商討後決定不再向希臘增加緊急援助款項。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而後發表電視聲明說,歐洲央行的決定迫使希臘採取銀行放假並限制取款。作為危機措施的一部分,雅典證券交易所也將關閉。

歐洲央行在聲明中表示,將會把對希臘緊急援助款的額度保持在週五的水平。歐元區財長認為,希臘應立即推出金融管制、宣佈週一為公眾假期,以控制嚴重的債務危機繼續惡化。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隨後在雅典發表的電視聲明中說,歐洲央行的決定迫使希臘採取銀行放假並限制取款,雅典證券交易所也將關閉。希臘政府由於無法在6月底前償還要到期的、欠歐盟及國際基金組織的16億歐元債款,連日來希臘銀行面臨的儲戶提款壓力越來越大,並一直依靠歐洲央行的緊急援助款維持運轉。

齊普拉斯還稱,對希臘請求暫短延期救援計劃予以拒絕是一個「前所未有的舉動」,使得一個國家在影響其主權的問題上能否做決定的能力受到質疑。

在正上演的這場希臘「戲劇」中,絕大多數希臘人想要留在歐元區內,未來幾天的「劇情」演變將是對有16年歷史的歐元區能否保持完整的重大挑戰,而對於市場或更廣泛金融體系將會造成何種程度的影響目前還不清楚。

齊普拉斯的激進左翼政府在過去幾個月裡一直和歐盟及國際債權人通過談判尋求釋放救援資金,然而週六凌晨,齊普拉斯突然宣佈公決的決定並要求償貸暫短延期。希臘議會則在週日一大早就通過了7月5號全民公投的議案。目前,債權人拒絕延期後,希臘違約幾乎已成定局。

面對希臘即將發生的破產,德國經濟部長和副總理加布裡爾承諾人道主義幫助。

週日在馬格德堡,加布裡爾說:「我們已經清楚表明,無論發生甚麼情況,我們將確保希臘人民得到幫助。……即使在公投是『否決』結果的情況下,我們也不會發送希臘人進入厄運。」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