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高考狀元 清華北大吵翻天 捅破癲狂真相

【新唐人2015年06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今年清華北大兩校為了搶生源,在四川的招生組終於撕破臉皮,公開互掐了。近日,北大四川招生組、清華四川招生組輪番發微博,從最開始的對「某校」的隱晦指責,到後來你來我往,直接「掐架」,看得網友目瞪口呆。而此前火藥味很濃的與清華互罵的微博已經被刪除。據稱有上級部門介入叫停和刪貼。

據大陸媒體報導,6月27日,北大招生組發了一條微博稱,「本來並不想參與隔壁的招生互掐,然而除了砸錢、用2015年的清華經管和2001年的北大光華的數據相比較黑我們、黑元培,隔壁現在已經上升到了蠻橫不講理公然搶人的地步。」

6月28日早晨,北大招生組再發一條微博稱,某校招生組給文理科前十選擇北大的考生挨個電話,稱北大欺騙了他們,不會滿足他們的專業志願。

清華招生組很快回應稱:「兄弟,給考生介紹北大情況,讓學生更好地選擇,你誇張一點也沒問題,但非要超越政策,拿錢誘惑考生,就不怕教壞小孩子嗎?」

北大招生組再次回應:「兄弟,過去五年你們砸錢買走的唐某、郭某,需要我講嗎?我們也再次說明,拿分來跟北大談錢的,門兒都沒有!」

而此前火藥味很濃的與清華互罵的微博已經刪除。對於刪除微博以及對此事的解釋,北大清華四川招生組三緘其口,要求聯繫相關宣傳部門。

兩校招生大戰在四川開打,蓋因四川是兩校生源大省。2014年,清華在川錄取了171人,招生總數僅少於北京地區;北大2014年在川投放計劃為81人,僅次於北京、河南,是第三大生源地,加上其他性質生源,最終有近140名四川考生進入北大。兩校鏖戰之下,2014年四川全省的文理前10名悉數被清華、北大兩校分走。

據統計,兩校2014屆已就業的畢業生中,北大本科畢業國內升學比例為46.35%,出國(境)留學比例為32.65%,清華的本科生國內升學比例為56.7%,出國(境)留學比例為25%。從兩校學生的留學目的地和高校看,美國常春藤名校所佔比例最大。每年都錄取數百名北大清華畢業生,連加州理工學院這樣的小眾名校也有人去。

大陸媒體發表評論文章稱,混亂的掐尖大戰,捅破了應試教育癲狂的真相。它不僅靡費納稅人對教育公平的血汗,更令教育深改陷入「走一步退兩步」的深淵。生源下降帶來的高校生存危機,並未因此得到緩解,高校招生難已成常態化。在這樣的背景下,搶生源也可能常態化,無節操、無底線,甚至陷入惡性競爭的泥沼。

评论说,制度熬不過現實,理想掰不過伎倆。搶生源大戲才剛剛開場,成績不是政績,孩子都獨特而平等,只想問一聲:今天,誰還在關心那些高考失意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