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上海空降「監軍」 韓正為自保圍魏救趙?

【新唐人2015年0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最近接連五天,中國上海金山區上萬名市民上街遊行,反對當地政府將原高橋的PX化工項目搬遷到金山區。蹊蹺的是,上海市僅在事件爆發之初,由金山區政府發布一份《告市民書》,否認了將PX化工項目搬到金山區的說法。對繼續上街遊行的市民行動,當局罕見未採取暴力鎮壓的手段,而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始終無一官員出面公開回應公眾的訴求。日前,有海外媒體引述時評人士分析指,這起公眾事件並非民眾自發的行動,而是韓正等為抵抗王岐山對上海幫發起的反腐行動所採取的「圍魏救趙」的手段。

6月26日起至今,連續5天,上海市金山區每天有上萬人上街遊行示威,數千市民持續聚集區政府到深夜,反對在金山區興建PX項目。事件爆發之初,上海是金山區政府曾發布《告市民書》稱:上海化工區上煉化一體化項目主要是為園區現有企業的原料配套,這次化工區規劃(修編)環評不涉及PX項目,上海化工區規劃環評不涉及PX項目,將來上海化工區也不會有PX項目。

但上海市民認為這是當局採取的一種矇騙民眾的權宜手段,相關的抗議遊行也並未停止。到6月26日,據估計已有逾五萬市民上街「和平散步」,他們表示,上海市政府不撤回這個化工項目,他們誓不罷休。

外界發現,一向最怕群眾聚會和遊行的中共官員,在這次大規模民眾群體事件發生後卻表現得很「超然」,竟然無一人出面就此事公開表態,彷彿都成了「旁觀者」。

有上海網民向外傳遞消息說,上海市官方這幾天加緊了對網路上相關信息的屏蔽,網路論壇均被關閉,網友上傳到網路的圖片、視頻被大量刪除。

針對上述蹊蹺現象,日前海外博聞社引述多倫多大學訪問學者姜維平分析稱,如果簡單認為上海市金山區抵制PX項目的示威遊行是群眾自發的,就陷入了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設的「圈套」。

文章表示,大上海」歷來積壓的問題很多,市府門前動輒上訪的冤民數以千計,喊聲如雷,這些韓正根本就「不在乎」,他真正在乎的是中紀委王岐山的反腐利劍,近期已指向江澤民的老巢上海灘,正「逼近曾慶紅和韓正」。於是,PX項目將搬到金山區的消息被放出來,等老百姓風起雲湧上街打橫幅的時候,上海市委市政府則「穩坐釣魚台」。他們的邏輯是:「鬧吧,使勁地鬧吧,鬧大了,維穩的份量壓倒了反腐,韓正就可以脫身了。」

姜維平表示,此前,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戴海波已落馬被查。而戴某過去在上海混了長達35年,是耳聰目明的「上海通」。他的貪腐必將牽扯其他同僚,如果深查,一定是「拔出蘿卜帶出泥」。所以,以韓正為首的上海官員們為了「自救」,他們不僅僅是「抱團取暖」,而是圍「魏」解「趙」,而「魏」就是叫金山區出事,「趙」就是他們自己。通過這樣的大規模群體事件一鬧,間接向中紀委傳遞一個訊息:「你打老虎不住手,上海就得出事」。

資料顯示,今年2015年3月17日,上海市紀委官方網站發布了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戴海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的消息。

《中國觀察》曾發文分析:目前上海市的核心「五人小組」中,除了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是老上海幫的人外,市委副書記應勇、紀委書記侯凱、組織部長徐澤洲三人,都是習近平和王岐山的親信。其中應勇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侯凱和徐澤洲則分別於前年和去年從王岐山的紀檢系統空降上海。這樣的人事安排表明,習近平在韓正的身邊已經安排了「監軍」。

今年以來,北京當局多次施壓上海方面。如5月4日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公布並實施有關規範本市官員親屬經商辦企業的規定。有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發力,讓上海幫給江澤民之子江綿恆「下套」,等於讓上海幫的人來整治上海幫。

外界認為,上述情況都是北京當局正致力於整肅上海幫的跡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