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樂大克被查,還剩4地未現「虎」

6月26日上午,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樂大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樂大克被查,還剩4地未現「虎」就在社會議論近期「打虎」節奏放緩,甚至懷疑中央反腐受挫的當口,中紀委兩天連打兩「虎」,算是以行動表明中央堅定不移的反腐決心。昨天,中紀委發布消息: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以筆者的不完全統計(不含已被罷免山東省人大代表,已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並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山東省委統戰部部長,目前身份不明的顏世元),肖天、樂大克分別列十八大之後「打虎榜」的第111位、112位。自此,十八大之後查處的省、部、軍及以上職務高官也已達112人,其中地方共計74人,軍隊36人,警界2人。

在這112人當中,僅今年被查處的「地方虎」就有17人,包括楊衛澤、馬建、陸武成、斯鑫良、許愛民、景春華、栗智、徐建一、仇和、廖永遠、徐鋼、趙黎平、王天普、余遠輝、韓志然、肖天及樂大克。而去年同期僅有15人,分別是冀文林、祝作利、金道銘、沈培平、姚木根、申維辰、宋林、毛小兵、譚棲偉、王帥廷、陽寶華、趙智勇、蘇榮、杜善學和令政策。

另外,今年以來已公布了30隻「軍虎」,加上去年公布的6隻「軍虎」(包括葉萬勇、徐才厚、楊金山、高小燕、戴維民、馬向東),在剛滿一年時間裡,已有36隻「軍虎」被查,包括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另有兩隻「警虎」被拿下。

從樂大克的學習簡歷不難看出,這又是一名十足的「假博士」、「官博士」。1960年3月出生的樂大克,1976年12月成為知青,大概只有初中畢業,其間即使在江西省東鄉師範學校脫產學習兩年,但也至多是中專畢業,其後雖然不斷參加各級黨校培訓,包括在江西省委黨校法律專業在職研究生班學習,但他在擔任西藏自治區國家安全廳黨委書記、廳長期間,可以說日理萬機,還能拿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法學博士學位,除非他是神人。說個最簡單的條件,與其他「官博士」一樣,他的英文水平真能過關嗎?

而從樂大克的工作簡歷看,其主要工作經歷均在公安、國安系統。樂大克1980年2月成為江西省公安廳九處幹部,1994年12成為江西省國家安全廳二處副處長,然後是處長、副廳長、副廳長(正廳級),2004年9月轉任西藏自治區國家安全廳黨委書記,很快又成為西藏自治區國家安全廳黨委書記、廳長,直到2013年1月轉任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成員。

基本上可以得出這樣一個基本判斷,那就是樂大克涉嫌的嚴重違紀違法事項,均與自治區人大副主任這個頭銜沒有多少關係。樂大克實際上成為繼北京市國安局局長梁克之後,新一屆中央查處的第二名國家安全廳廳(局)長。

樂大克的「落馬」,也讓「十八大」之後仍未查出「老虎」的省、市、自治區數量縮減至4個,分別為北京、上海、吉林和寧夏。人們一定會在心中「猜猜看」:在以上4個省、市、自治區中,哪家將會第一個出現「老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