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示威第5天增至兩萬人 韓正楊雄玩文字遊戲?

【新唐人2015年06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上海市金山區反PX萬人大遊行已持續5天,遊行人數持續上升。26日晚,約有2萬人在鬧區的幾條街道遊行到深夜。面對民眾對「煉化一體化」項目的質疑,當地政府除了22日遊行首日發了一份聲明上海化工區不會有PX項目外,至今不再回應市民的疑慮。香港媒體評論認為,上海當局跟民眾在玩文字遊戲。

6月26日,上海市金山區反PX遊行已經進入第5天,上海民眾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透露,遊行每天都有人被抓,對當局的做法表示譴責。

金山區市民倪先生:「我們金山的人民22號開始遊行的,今晚還在遊行,遊行的隊伍增加到兩萬人,每天都有抓人,我看到一些年輕的小夥子拉著橫幅,帶頭喊口號的,都被抓了,起碼有十輛武警車在金山,政府從青浦、淞江調過來的。」

據悉,自22日反PX項目遊行示威以來,人數每天都在增加,很多店家也加入遊行或提供食水等物資,當地政府除了22日的一份聲明外,至今依然沒有出面平息市民的疑慮。

上海市金山區市民沈先生:「人數跟昨天差不多,晚上下班時間大概7點左右開始遊行的,一般都遊行到很晚。金山當局除了22號的書面聲明沒有PX項目之外,到現在為止官方什麼回應都沒有。」

當地市民表示,當地化工區持續擴建,污染日益嚴重,得癌症的人越來越多,所以市民已經忍無可忍,不允許再有任何化工廠入駐,市民不接受政府規劃的「煉化一體化」項目,更何況是污染嚴重PX項目。

上海市金山區市民倪先生:「89年的時候化工廠入駐金山,09年第二化工廠入駐,距離最近的地方是曹涇鎮的增豐村,這一個村莊癌症率達到60%,我們這邊臨海,漁業應該發達,但是我們吃的海鮮都是外地運過來的,可想而知這邊污染有多嚴重。」

6月27日,東網發表評論文章稱,上海金山居民抗議PX項目,已經進行數日。大陸官媒進行了遮遮掩掩的報導。微博、微信上則有大量新聞在傳播。

文章說,上海民眾保護自身環境的行為值得稱讚。即便那些沒有參加抗議的市民,他們也是幸運的,因為他們搭了便車。

文章認為,儘管上海當局聲明說上海化工區的規劃不涉及PX項目,將來也不會有PX項目,但上海民眾認為政府在玩弄文字遊戲,是在用「煉化一體化」偷換「PX項目」概念。

據報導,上海化工區規劃的「煉化一體化」項目,被市民質疑是停建的「高橋石化」PX項目,雖然22日區政府號發布《告市民書》,聲明上海化工區不會有PX項目,但市民持懷疑態度,根本不相信當局的話,22日起有上萬市民最先遊行到區政府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