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六成謠言微博首發?網譏:CCTV不服

【新唐人2015年06月26日訊】中國社科院6月24號舉行2015年度「新媒體藍皮書」發佈和研討會,藍皮書調查指出,當前,近六成「假新聞」首發於微博,其餘四成假新聞分別來自網路媒體和微信。上述報告內容在網路公開後,得到了網民出奇一致的調侃「回應」:最擅長造假的央視《新聞聯播》,「表示不服」!

據中共媒體報導,這份題為《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5》的藍皮書,對中國網路空間安全、微信微博發展、社交媒體輿情、網路謠言等方面的問題進行了專門分析。

報告指出,截至2014年底,中國網民已經達到6.49億人,佔全球總數的21.6%,其中通過手機上網的人數為5.57億人,隨著微信、微博等新媒體的迅速發展普及,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新媒體用戶第一大國」,但隨之而來的各種問題層出不窮。

報告稱,通過對2014年傳播較廣、比較典型的92條「假新聞」進行了多維度分析,發現有59%的「虛假新聞」首發於微博。原因是微博平臺開放性高,人人都可以在上面發佈信息。位列第二的是網路媒體,「假新聞」首發比例佔32%。而微信則以7%的比例排名第三。

對於上述調查結果,網民們「高喊」:「新聞聯播表示不服!」、「CCTV和環球時報提出抗議」!、「第一名不是官媒嗎?」……

知名網友周周煮粥:「因為我們長期以來都是用官媒、黨媒的形式去傳播社會事件,突然之間發出了一個自媒體,就是新興媒體,對它們的打擊是很大的,因為它們要堵的漏洞更多。像以前統一發佈的時候,那是它們說了算的,現在有了自媒體之後,而且像微博、微信傳播速度是很快很快,所以它們就是有這種恐慌的心態。」

此外,藍皮書報告還稱,對連續17個星期,被人舉報為「詐騙和虛假信息」的625篇文章進行了分析,發現七類主題的「謠言」數量最多,分別是: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疾病、健康養生、防騙、金錢和親子話題。而且,在一週當中,週二的微信「謠言」傳播會到達頂峰。

對此,眾多網友調侃:「不僅僅是週二,每天晚上七點鐘的謠言輸出特別穩定呢!」矛頭指向央視的《新聞聯播》,每晚都在準時撒謊。

也有網友針對報告所稱的七大「謠言」主題質問:「這是謠言?中國食品安全嗎?人身安全嗎?有大病老百姓醫得起嗎?」

周周煮粥:「所謂的『假新聞』也就是它們的一種定性,凡是不利於它們『和諧』社會發展的事情,它們叫『抹黑』,說穿了就是揭短的那種新聞,其實你只是發了所見到的事實或者是這個事件的真相,它們就把它歸納為『假新聞』,是因為你發的東西沒有經過新華社電定稿。」

報告還表示,大陸沿海經濟相對發達的地區,特別是廣東、福建、江蘇、浙江一帶,對於「謠言」中熱點話題的關注度和討論熱度最高。

周周煮粥:「它因為是沿海,所以說它接觸外界的機會比內陸地區要多。十多年來,沿海的人出去外面觀光旅遊的,包括移民的就越來越多,投資經商的也多。所以說,他們在文明社會看到、感觸到的東西就更加多,而且他們的理念,甚至有些人的價值觀已經是部分扭轉,甚至徹底扭轉的也很多,所以這個東西影響力是很大的。」

此外,有觀點也指出,沿海地區雖然經濟高速發展,卻導致了一系列社會問題,民眾的反抗意識和維權意識與日俱增,因此對於官方定性「謠言」,涉及「人身安全」類的,在沿海民眾看來很可能是一起警民衝突的群眾事件﹔涉及「疾病」話題的,也有可能是一起被掩蓋的醫療事故。

總之,官方認定為「謠言」的消息,在百姓眼裡往往更有可能是真實的。用一名網友的話來說:一切源於人民對政府公信力的不信任。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