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閱兵 建天安門模型供部隊演練曝光

【新唐人2015年06月25日訊】中共日前宣布,將於9月3日在北京舉行閱兵儀式,這是中共當局首次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閱兵。目前相關籌備工作正在進行中,香港媒體曝光,當局在北京昌平區陽坊將一處練靶場改建成「閱兵村」供軍隊演練。

中共中宣部副部長王世明23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宣佈,中國9月3日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首次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的大閱兵儀式。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並作重要講話。首次安排將軍領隊參閱,並首次邀請外國軍隊參加。

24日,香港東網報導說,有關「大閱兵」的籌備工作正在進行中,當局在北京市昌平區陽坊將一處練靶場改建成「閱兵村」,目前已初見規模。從現場所見,一座模擬天安門的金頂紅牆建築已接近完工階段。

據當地村民表示,「天安門」前已建成長約3公里、寬70米的道路,供閱兵方陣士兵演練。

對於中共將首次邀請外國軍隊參加,有中共外交人士向路透社稱,不會有很多西方國家領導人到場,因為西方政府在一系列問題上有所顧慮,其中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可能会出席。

觀察家們認為,部分受邀參加閱兵儀式的外國領導人將面臨兩難的境地,一方面,他們不願意得罪中共當局;另一方面,他們又擔心一旦參加閱兵,會被視為對中共的軍事擴張的認可。

不少海外媒體觀察說,這次閱兵場地也有敏感性。因1989年,中共軍隊曾在天安門廣場上,用機槍掃射、坦克碾壓等方式血腥鎮壓和平請願的。而「天安門廣場」和「中共軍隊」這兩個關鍵詞很有可能會使西方官員望而卻步。

24日英國《泰晤士報》報導中國大閱兵的消息時,標題是:「坦克又開回了天安門廣場」。

據信,參加檢閱的部隊將沿著東西長安街和天安門廣場的北側列隊,而天安門廣場總讓人聯想起1989年天安門的血腥鎮壓,坦克也開到了天安門廣場參與鎮壓,造成數百名平民傷亡。

文章說,直到今天89民主運動在中國仍是公開討論的禁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