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端午引爆愛國論專家茅於軾力挺

【新唐人2015年06月24日訊】(新唐人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大陸知名地產商任志強端午節發表長微博論何為國,何為愛國,雖然微博之後被刪除,但在大陸引發的愛國不等於愛黨等相關的探討仍持續升溫,不少人繼續節選和摘錄任志強長文的一些段落進行轉貼。一些大陸專家、學者也都力挺任志強的觀點。

任志強端午節發的長微博中,他認為「我們愛這個國家。但不等於一定要愛這個國家現行的制度和法律!否則還要什麼改革呢?」他還警告說:當制度、政策和執政黨不能讓人民的生活更美好,如果真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就會發生新的革命了。

任志強的這條微博迅速引起各界關注和熱議,隨後遭刪除。22日上午,任志強接連發多條微博,援引多名海外名人的名言以明志,包括:「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它休想使我曲服。一貝多芬」「我寧願靠自己的力量,打開我的前途,而不願求有力者垂青。一雨果」「真有血氣的人,既不曲意求人重視,又不怕忍受忽視。一拜倫」

對於任志強端午愛國論引起的熱鬧,大紀元採訪了中國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和歷史學者及自由撰稿人傅國涌。

茅於軾表示很贊同任志強的說法,他認為,「我們現在愛國實際上變成了愛共產黨,不是愛中國人、愛中國人民,而是愛共產黨、愛毛澤東作為愛國標誌,這是完全錯的。」

他進一步解釋說:「我們不愛任何一個政黨、任何一個執政者,我們愛的是中國人,只要對中國人有好處,我們就擁護,對於你領導個人有好處,對老百姓沒好處,我們就反對。其實任志強說的也就是這個意思。我贊成他的看法。」

對於有網民說的,當今中國大陸中國的商人越來越像學者,學者越來越像商人,茅於軾表示:「任志強本來就是一個學者,他跟其他商人不一樣,他經濟學的水平很高,他寫過很多經濟學的文章,哪個商人寫過大量的經濟學文章啊?!」

「他外號任大炮,他說真話。比如住房就是為有錢人蓋的,這話一點都不錯,沒錢買什麼房啊。沒錢也可以蓋房,當然這就是救濟房了。那是另外一種房了,他們做房地產的人是不做這種救濟房的,那是政府該做的。」

對於中國大陸一直存在的黨國不分的論調,甚至上升到賣國的指摘,茅於軾引用盧梭的名言稱,愛國主義就是流氓的庇護所,流氓最後就躲在愛國的這個庇護所里。

針對任志強引起的愛國話題,中國知名歷史學者,自由撰稿人傅國涌對大紀元表示,「愛國跟愛現行政權、制度沒有任何一種關連。政府是政府,國家是國家,國家是由土地、文化、人民構詞的概念,政府是由執政者、國家機器、軍隊、警察監獄、法庭構成的概念。這二個是風馬牛毫無關聯的。」

對於由一個商人來引出何為國、何為愛國這個話題,傅國涌稱,不管是商人還是農民、還是其它的,那只是職業區分,核心都是人。

責任編輯:林詩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