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慶親王」作者再發文 借古喻今意味濃

【新唐人2015年06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帶頭批「慶親王」的作者習驊撰寫的《崇禎本可不用上煤山》被中共黨報轉載後,被中國大陸各大門戶網站廣泛報導,成為輿論界的一大熱點話題。這篇被指「借古喻今」的文章,重點講了明朝滅亡前,崇禎皇帝與官僚大臣因僵化的思想與利益的羈絆而先後兩次錯失挽救機會的歷史教訓。海外中文媒體分析稱,習王反腐一直受到來自利益集團的牽肘而僵持不下,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是抵制派的幕後的老闆沒有被清除。而這個幕後的老闆就是當代「慶親王」——曾慶紅。

習驊借古喻今再發文 意味深長

6月15日,《學習時報》轉載習驊題為《崇禎本可不用上煤山》的文章。文章稱,崇禎本來有兩次機會,可以讓其不上吊。第一次機會是及時南遷,第二次機會是和李自成和談。但崇禎都沒有抓住這兩次機會,只能走上煤山。

文章大意是:當年李自成大軍挺進山西直逼北京,形勢瞬息萬變之時,崇禎與太子辦公室的李明睿開小會,研究應急方案。李明睿主張南遷,引經據典說得有根有據,崇禎聽得入神,兩人深談了一晝夜。但依照明王朝的制度,皇帝的重大決策需要得到政府部門支持;崇禎暗示李明睿寫一份報告,把南遷議題公開化,試圖倒逼政府。但以首席部長陳演為首的政府官員們大都反對南遷,攻擊南遷是別有用心,是「邪說」,要求嚴肅處理李明睿。

文章表示,這些官員堅決反對南遷並非偶然:一是意識形態上的,認為撤退可恥,在政治上是錯誤的;二是顧慮到如果南遷失敗,出主意的、附議的都要承擔責任;三是美宅良田這些實際利益不可能帶走,而且「最要害的問題」是南遷之後,南北兩個政府一合并,肯定要裁員,官員們思量的是自己的好位子還能不能保住?所以大家都覺得等等看看最保險,不願輕易下賭注。

第二次機會是李自成打到復興門一帶時,曾主動給崇禎寫信,要求和談,並且要價不高:割讓西北一帶給他,西北實行高度自治,不向中央報告工作;中央撥付100萬銀兩慰問金給他,他替政府打擊敵對勢力,包括虎視眈眈的東北滿人集團。

但面對這最後的機會,大家都不表態,因為割地賠款這頂政治帽子太大了,沒人敢碰。部長們一個接一個慷慨陳詞,表決心要「血戰到底,與北京共存亡」。最後,崇禎只得上煤山自盡!而那些之前「政治堅定、慷慨激昂」的部長們並未真的「血戰到底」,第二天他們就去李自成辦公室外排隊請求安排工作。

文章寫道:「僵化的思想、狹隘的私利,導演了崇禎皇帝君臣極不負責任的議事秀,空留千古憾事。」

中共時局已到歷史性轉折時刻?

這篇借古喻今意味頗濃的文章,迅速引發輿論界諸多聯想。

海外博聞社分析習驊這篇最新被推出的文章認為,北京當局意在暗示中國目前已經到了最關鍵的時刻。儘管「新四人幫」已拿下,但「還有更大的老虎在蠢蠢欲動」。而且,習王反腐之所以一直受到來自利益集團的牽肘而僵持不下的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抵制派的幕後的老闆沒有被清除」。

文章認為,這個幕後的老闆,就是習驊此前在中紀委官網發表的《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中指的那個「慶親王」。而且,從中國曆次黨內鬥爭之前,黨的喉舌總是提前發聲的規律來看,習驊這次披掛上陣預示著反腐矛頭已經直指「慶親王」。

今年的2月25日,中紀委官方網站刊出習驊的《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一文,大談晚清「裸官」、慈禧寵臣慶親王奕劻貪腐的內幕。文章內容明顯影射當今政治,引發外界解讀熱潮。當時,海內外輿論幾乎一直認為文中的「慶親王」在影射曾慶紅,而曾慶紅與江澤民的關係,恰好符合暗示的諸多限制條件;最巧的是,曾慶紅名字里恰恰有一個「慶」字。

今年6月11日,北京當局通報了周永康已被秘密審判並判無期徒刑,周當庭認罪悔罪的消息後,中共官媒隨即發表評論,重提「沒人能當『鐵帽子王』」,強調要打贏反腐「攻堅戰、持久戰」。

第二天(6月12日),有官方背景的大陸《澎湃新聞》刊髮長文重新提起「慶親王」這個敏感話題。文中提及一本傳記《慶親王》,而該書的封面上赫然出現了幾乎無人不懂的三個醒目大字「你懂的」。

對此,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稱:「慶親王究竟在影射誰,時至今日似乎已經沒有太多爭論的意義,因為答案早已天下皆知。有意思的是,此書被特意註明出版於今年5月,正是周永康案開審前後,而澎湃新聞精心選擇在周案判決公布的第二天出來『點題』,這個用意很清楚:就是要告知大眾,慶親王和周永康之間,有著密切聯繫。而且,這個「密切聯繫」的具體內容,也隨之被相關渠道「喂料」曝光。」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共黨媒和各大門戶網站紛紛轉載習驊的《崇禎本可不用上煤山》一文的第二天,習近平前往中共遵義會議舊址遵義市「考察」就成為幾乎所有中共官媒報導的頭條新聞。

對此,評論人士周曉輝撰文分析稱:習近平前往遵義,所要傳遞的信號就是,中共再次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鍵的歷史性轉折時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