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欠債14億官員家族12人逃向何方?

廣東惠東縣金河灣小區開發公司實際控制人、惠東縣政府辦副主任、縣珠三角產業轉移園管委會主任鍾啟章在3月19日突然失聯。和鍾啟章一起失聯的還有其母親、妻子、女兒家族兩親兄妹、1堂弟、1小舅子等至少12人一起離開。鍾啟章的多名債權人稱,其對外民間借貸11.89億元,欠銀行2億元(2015年6月21日南方都市報)。

3月18日鍾啟章向縣組織部提出書面辭職,縣委決定免去鍾啟章一切職務。鍾啟章既然準備潛逃,何以多此一舉提出書面辭職呢?這是鍾啟章主動切割自己的官員身份,認為這樣可以避免漂白外逃貪官身份!當然,這是鍾啟章的一廂情願!

3月19日,鍾啟章向謝輝、劉戈等多名債權人發簡訊致歉稱「對不起」,「非常感謝您一直以來對我信任,但時至今天我確實沒辦法兌現還款承諾。」當這些債權人驚訝地發現鍾啟章徹底跑路時,他們已無可奈何。顯然,鍾啟章簡訊的「無可奈何」是在表達一種歉意和良心責備。當然,鍾啟章發簡訊稱「對不起」時,鍾啟章家族已安然在境外某國平穩降落!

顯然,這是鍾啟章長期有計劃、有預謀地整個家族集體「大逃亡」。鍾啟章家族的集體「大逃亡」徹底割裂了一切債權關係人。顯然,鍾啟章此舉未必是還不起債務的「無可奈何」,完全是一種捲款「大逃亡」!

那麼,鍾啟章家族為什麼要集體「大逃亡」呢?鍾啟章家族集體「大逃亡」未必是債務關係?而是一種長期策劃詐騙的必然結果。這是鍾啟章家族集體策劃的一種集體大詐騙行為,集體大詐騙的最終目的自然是為某一天整個家族大遷徙、大移民。大詐騙的最終目的自然是為整個家族永遠享受西方國家的「天堂」生活!鍾啟章家族集體大詐騙自然也是一種「賭一把」的手法!

鍾啟章家族一起失聯後將怎樣潛逃呢?鍾啟章母親、妻子、女兒等家族至少12人,涉及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很難以什麼名目一起出逃。唯一可能是一起隨旅遊團隊出境游,然後離團出逃再轉向目的地所在國。

當然,鍾啟章家族未必一起出逃境外。如此之多龐大的家族隊伍一起出逃境外,很難不被人發現端倪?如果一旦發現苗頭有可能「全軍覆滅」。這樣未免風險太大了;鍾啟章也未必敢如此大意!

當然,這裡也不排除鍾啟章家族分批出逃境外。鍾啟章家族部分成員先期出逃國外;然而,鍾啟章、鍾啟章的哥哥鍾啟文、妹妹鍾素瓊、堂弟鍾啟信、小舅子楊順利等主要債權關係人,從不同海關或不同機場以一些名目出逃境外。

當然,這裡也不排除鍾啟章、鍾啟文、鍾素瓊、鍾啟信、楊順利等的家人部分並沒有出逃境外。他們或是隱蔽於某一邊遠城市的某一住宅小區。或是隱蔽於幾個邊遠城市的某些住宅小區。

當然,鍾啟章、鍾啟文、鍾素瓊、鍾啟信、楊順利等家人假如隱蔽於某一邊遠城市某一住宅小區,或是隱蔽於幾個邊遠城市某些住宅小區。他們等待機會分期出逃。那麼,他們一定是早已購置好住宅,當然,他們的產權未必是真實身份,當然,他們一定早就提前偽造好各種身份證明。因為這一切在今天只是花點錢的問題,錢可以解決的問題自然就不是什麼問題?

那麼,鍾啟章家族至少12人的集體一起「大逃亡」,他們究竟將逃向何方呢?鍾啟章家族可能逃向加拿大。鍾啟章家族可能逃向加拿大的理由是,鍾啟章被委託從事房地產開發日常運作的一大公司,其大股東為一名華裔加拿大人。顯然,這名加拿大大股東一定為鍾啟章在加拿大提前探路,購置大量房地產,辦理各種移民手續、辦理綠色卡等提供各種便捷。如此加拿大則自然成為他們家族集體「大逃亡」的最終目的地!

當然,所謂加拿大人大股東也可能是鍾啟章設計的「幌子」。鍾啟章家族移民美國、澳大利亞這些國家的可能也是存在的。

當前,在舉國反腐的高壓態勢下,鍾啟章家族為什麼選擇在此時出逃呢?或許,當前反腐影響了他們的財富聚斂計劃。他們的詐騙計劃再不落實將徹底暴露,這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鍾啟章身兼惠東縣政府辦副主任和惠東縣珠三角產業轉移園管委會主任兩職。此前擔任過中國銀行惠東支行副行長等多種實權職務。這一切「鍾氏」家族大詐騙提供了成功的便捷。

鍾啟章經商十幾年,掌控家族生意涉足房地產、餐飲、娛樂、外貿,在惠東一鞋業公司,僅廠房場地設施就價值三四千萬元。我國《公務員法》明文規定禁止官員個人或借他人名義經商、辦企業。然而,鍾啟章長期經商已是公開秘密。顯然,鍾啟章違規經商問題不是未被發現。而是相關官員默許,讓中央規定被擱置。顯然,惠東縣政府某些官員有意無意的裝聾作啞,成為鍾啟章家族大詐騙成功的推手!

鍾啟章家族的集體「大逃亡」,不知道坑害多少債權人?更不知坑害國家銀行多少財富?或許,鍾啟章家族的集體「大逃亡」,是中國官員捲款外逃的一個新「模式」。或許,有多少鍾啟章式家族集體「大逃亡」在潛伏中,或許成為某些官員家族效仿的「模式」!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