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不再佩戴金日成金正日胸章預示著什麼

6月21日消息,據韓國媒體報道,最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胸前不戴徽章在公開場合露面的情形被多次捕捉到。有分析認為這或預示著金正恩走出祖輩光環,開啟獨立政治生涯。

全民佩戴最高領導人頭像的胸章,是朝鮮社會的一道風景,和中國文革時期佩戴領導人頭像的胸章如出一轍,是一種個人崇拜,是一種特殊的政治符號。在金正日去世之前,朝鮮人所佩戴的是金日成單獨頭像的胸章,金正日去世後,朝鮮製作了帶有金日成和金正日的雙頭像章,供全民佩戴。據去過朝鮮的網友介紹,朝鮮人所佩戴的胸章不能買賣,不允許外國人擁有,一旦發現有人將胸章賣給外國遊客,朝鮮有關部門將對出售者以嚴厲的處罰。

在以往的新聞報道中,朝鮮第三代領導人金正恩的照片也和其他朝鮮人一樣,胸前都佩帶著金日成金正日胸章。但在6月21日韓媒所提供一組照片中,金正恩胸前沒有了胸章。對於韓媒來說,金正恩生活中的任何細節變化都有研究的必要,比如金正恩說話的聲音,金正恩身體的胖瘦都是觀察朝鮮政治走向的因素,而此次韓媒發現金正恩不再佩戴其祖父父親頭像胸章,無疑也是值得研究的。就如韓媒所稱,或預示著金正恩將走出祖輩光環,開啟獨立政治生涯。

如果韓媒這一報道是實,那麼,金正恩將會開啟怎樣的獨立政治生涯呢?過去,在金正恩未登上朝鮮最高領導人寶座之前,國際社會一致將朝鮮的希望寄托在金正恩身上。很多朝鮮問題專家分析認為,由於金正恩曾留學瑞士,學到了西方的政治和經濟體制,會在其登基後在朝鮮實行有別於其祖父金日成和其父金正日的政治制度,至少會打開國門迎接世界。然而,使世人意料之外的是,金正恩接任朝鮮最高領導人後,朝鮮不但沒有打開國門,其獨裁政治比其父和祖父還過之而不及,其自恃擁有核武,對韓國發出戰爭威脅,使朝鮮半島和東北亞籠罩在核威脅的陰霾之中。其所作所為換來的是美韓日為首的敵對國家對朝鮮的制裁,同時也受到中國這個傳統盟友的冷落。

那麼,金正恩不再佩戴金日成金正恩胸章,是否就預示著其將開啟獨立政治生涯呢?韓媒或許有些道理,但即使金正恩確實要走出其祖父和父親的光環,朝鮮的制度基調也不會有所變化,特別是其所謂的「白頭山血統」更是不可能動搖,因為這是朝鮮始終堅持家族式統治的政治基礎。如果說金正恩要在短時間內改變朝鮮內外交困現狀,幾乎沒有可能。因為如果其步伐邁得太大,其家族的統治地位將受到挑戰。因此,可以肯定地說,金正恩為了解決朝鮮面臨的物資短缺,民眾飢餓等現實問題,其在某些領域與國際社會小範圍合作的可能性不是沒有,但要讓其像中國、越南一樣改革開放,在十年八年內不會實現。因為這是其家族式統治的政治基調所決定了的。朝鮮人民飢寒交迫的日子還將持續很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