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推台胞免簽 台灣對陸客仍需許可證

【新唐人2015年06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中共當局新政策為,從7月1日起,台灣居民持台胞證不需簽證就可以進出大陸,但大陸居民前往台灣,仍需申請入境許可證,且採取較為嚴格的管制措施。

法廣6月21日報導,引述台灣陸委會,強調現階段,台灣社會對安全管理的高要求,所以台灣對大陸居民不可能取消目前實施的許可制度。也即,大陸居民前來台灣,不管是旅遊、洽商、就學、洽公,均需要辦理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而且根據目前的情況,台灣方面採取的是較為嚴格的管制措施。

對於中共當局推出的從7月1日起,對台胞免簽證,報導因為是為了促使辦理了台胞證的台灣民眾,在台胞證5年的有效期內能夠更多的去大陸旅遊,以帶動經濟發展。

不過未來中共試圖將目前紙質的台胞證改成卡式,並計劃在部分省市試點,台灣社會反對聲音很大,認為這是中共試圖統戰的手法。

報導表示,台灣民眾很多人疑慮,認為對台胞免簽是比照對港澳居民的作法,而台胞證換成台胞卡,他們擔心會不會與目前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類似,從而將台胞證一步跨越為「來往內地通行證」?

上週,台灣在野立委曾直言,針對台胞的出入境政策改變,是中共一貫的統戰手法。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問題是方便跟主權之間怎麼樣去拉扯,這個都好好地要去做一個思考,中共這樣一個片面的宣佈,就等於是,你,台灣就是我的一部分,要不要接受?」

除統戰外,台灣民團擔心,未來臺胞證若由護照形式改為「港澳通行證」的晶片卡形式,甚至收錄包括入出境記錄,金融、通行記錄等個資,恐怕難逃中共的電子監控。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更關鍵的是,將來這個卡片如果逐漸變成是具有晶片卡的功能,用這樣的方式其實是在持續收集,台灣人民的個資,其實就是中國政府監控台灣人民,的一種有效的管道。」

去年香港雨傘運動期間,就曾發生中共註銷三名學聯代表的回鄉證,由於不用事前辦理籤注,他們直到登機前,才被告知不准入境。

面對中共出招,聲稱深化兩岸民間交流,陸委會僅只低調表示,目前台胞卡仍只是一個概念,具體實施的對象、範圍、格式、功能等細節,有待大陸方面提出初稿後判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