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蟲來了 成都驚現滿天飛舞的咬人蟲潮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訊】成都浦江縣大塘鎮的街上近日出現芝麻大小的小蟲滿天飛舞,並在傍晚開始出動,肆虐叮咬襲擊民眾,一些商戶驚呼:「蟲來了——」並早早關門。一場人與蟲之間的大戰拉開了帷幕。據專家稱,粉蠹蟲大規模地出現,「在國內甚至全世界,還沒有過記載。」

據華西都市報報導,半個月前,這些不速之客就「潛伏」在浦江縣大塘鎮上。居民說,白天幾乎看不到這些蟲子的身影,但一到傍晚,它們就開始出動,而且隨著天色漸漸變暗,它們也更加肆虐,撲面而來。

這些小蟲全身棕褐色,只有芝麻大小,長著一對觸角,不僅到處亂飛,還要咬人。

6月18日下午7點過,報導稱,只見大塘鎮成群的小蟲滿天飛。隨手一抓,就是一把。

脖子上、衣服里,甚至頭髮里,小蟲無孔不入,居民們不得不隨時抖抖衣服。想要好好吃頓晚飯,也要隨時扇著風,時刻留意是否有蟲子飛進碗里。

接著一場人與蟲之間的大戰拉開了帷幕,民眾用蚊香、滅蚊器殺傷力太弱,超市買的一瓶殺蟲劑使前一批犧牲了,後一批又來了,蟲子大軍前赴後繼。

有的燒一壺開水,朝著蟲子聚集處澆去。地上的蟲子是死翹翹了,但那些飛在空中的蟲子,依舊我行我素。

有的一邊噴殺蟲劑,然後朝著殺蟲劑點火。火苗一下子躥起來,可是「雷聲大雨點小」,陣亡的蟲子數量有限。

民眾又採用煙熏,每到傍晚6點過,各條街上都相繼冒起了濃煙,味道十分難聞,但貌似對蟲子很管用。人們眼睛熏得流淚了,蟲子也終於少了。可是濃煙一斷,蟲子又回來了。

報導稱,華希昆蟲博物館館長趙力進行鑒定。將小蟲放在顯微鏡下,可以看見小蟲的頭部和前胸背板,金黃色的細毛十分清晰,複眼黑色而略突出。「這是鞘翅目粉蠹[dù]科的一種蠹蟲。」趙力說。

粉蠹蟲喜歡乾燥、高溫,在中低海拔地區其實是比較常見的,但由於體型太小,再加上數量不多,不容易被人察覺。而像大塘鎮這樣大規模地出現,「在國內甚至全世界,還沒有過記載。」

在大塘鎮農村,幾乎每家每戶都種有竹子。趙力猜測,這些蟲子應該就來自竹林,而大塘鎮今年的天氣環境,又很對粉蠹蟲的「胃口」,因此才吸引它們大量繁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