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投票落幕 港首普選何去何從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訊】新聞週刊(480)轟轟烈烈的雨傘運動開出的黃色花朵尚未凝成果實,對如何選擇下一任香港特首的政改放案的投票已經如期而來。按照通過決議的程序和支持與反對黨派的席位,這個政改方案的否決結局本沒有太多懸念,卻因為一場意外讓這個方案落幕得不太光彩。面對這個結局,幾家歡喜幾家愁,更讓人難於預見的是,香港是會因為港人的堅持守住民主,還是在北京政府的不讓步中被溫水煮蛙。

6月18日,69位香港議員,在各種猜測和抗議聲中,走入香港立法會大廳,對政改方案進行投票。只是,人們猜中了開頭,卻沒猜到這結局。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很不幸,事情發展的非常快,一些建制派議員不能同時走出議場。」

熬過了兩天共9個多小時的辯論,卻在最後倒數5分鐘錶決期間,上演了這戲劇性的一幕。33名本來很有可能支持整改放案的建制派議員突然走出會議廳,放棄了投票。28票反對,8票贊成,0票棄權,1人未投票的結果,讓議案被否決。建制派議員離場的原因,是他們中的一名高級成員因故無法到場。為了讓其能夠投票,建制派議員決定集體離席,只要投票人數少於一半,就無法投票了。然而偏偏有8名成員沒有加入,投票人數達到37人。

由70人組成的香港立法會中,建制派有43人,不足議案通過需要2/3的贊成票。也就是說只要泛民主議員全部投反對票,議案便無法通過。

泛民主議員早已公開表示不支持此方案,因此這個結局本無懸念,只是沒想到議案被否決的如此烏龍。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他可能相互誤判,或者是說,有人在用理性的方式來故意進行選擇。 他通過支持北京建議的方式,幫助北京的建議被否決,這也是另外一種非常具有策略的理性選擇。所以有不同的人恐怕在用不同的博弈論。」

這份議案的內容,是允許民眾在2017年從兩三名候選人中選舉產生香港的下一任行政長官。

2007年,第十屆全國人大通過決定,宣佈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2014年,全國人大進一步公布「831決定」,即特首候選人數目定在二至三人,而且需有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而提名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會產生辦法,則尊照梁振英的選舉委員會的相應購價規定。民主派擔心,這違背了民主的原則,因為只有中共認可的人才有可能出現在選票上。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我們要對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表達的訊息是,香港人不希望接受這個假民主的方案。我們不希望我們的選票被用在讓一個預先審核系統合法化。」

而支持這一方案的建制派則認為,能走一步總比駐足不前好。

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此時此刻,我為政改方案被否決感到痛心、失望。我無法預知,香港的民主發展甚麼時候才可重新上路。」

這個議案也是去年維持了數月的雨傘運動的起因。然而時至今日,北京政府並沒有因為雨傘運動,而對政改方案作出絲毫讓步。

雨傘運動18歲的學生領袖黃之鋒(Joshua Wong)在投票結果公布後表示,這個方案被否決沒甚麼值得慶祝的。他說:我們擊敗了一個虛假的選舉方案,但要想獲得想要的選舉,我們還得變守為攻。

如今,政改方案被否決,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將按現行方式進行。

撰稿:曉燕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