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大皇宮:西班牙繪畫大師委拉斯開茲畫展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訊】社區廣角鏡(345)西班牙繪畫大師委拉斯開茲,是忠實真理的畫家,他的畫風樸實莊嚴,畫中有畫,

給人啟發。一起來欣賞大師的作品。

西班牙繪畫大師委拉斯開茲畫展(Velázquez)近日在巴黎大皇宮(Grand Palais)展出至2015年7月13日.

盧浮宮(Louvre)繪畫部館長紀堯姆·科恩司向新唐人觀眾介紹畫展(Guillaume Kientz)

大皇宮委拉斯開茲畫展是第一次在法國展出,這是委拉斯開茲25年來最重要的一次畫展,上次畫展分別是1989在馬德里和1990在紐約。頌揚委拉斯開茲委拉非常的重要,因為他是藝術繪畫史上最重要的畫家之一。」

畫展的首廳展出了委拉斯開茲時期聖母的雕塑和繪畫。

「本次畫展也展出委拉斯開茲時期作品和他的第一個同時代當然是他的老師,弗朗西斯科·帕切科和他畫的聖母像。」

弗朗西斯科帕切科(Francisco Pacheco)的聖母像(L’Immaculée Conception avec Miguel Cid)表現了極大的正統,雲端上的聖母帶著金王冠,星星光圈環繞著她的頭部,各種小天使環繞著聖母。

「我們看到聖母在月球上,星星組成的光圈環繞著她的頭部,在聖母的腳下米格爾·希德(Miguel Cid)手上拿著正準備頌唱聖母的讚美詩,這幅畫也稱純潔的聖母因為她詮釋了聖母瑪利的聖潔。」

西班牙雕塑家胡安·馬丁內斯·蒙塔內斯(Juan Martínez Montañés)多彩木雕聖母像,和阿隆索卡諾Alonso Cano多彩木雕聖母像,委拉斯開茲的兩幅聖母像都展現了同樣的主題。

「令人印象深刻的也有他的光感。他怎麼用光創出一個神聖的氛圍,在他的第一個作品他的神聖畫作中,怎麼使其神聖畫像顯聖。」

展覽的首廳還介紹了科帕切科的聖公正(Sainte Juste)和聖魯菲娜(Sainte Rufine),這是塞維利亞的老主題,這一對姐妹是塞維利亞第三世紀基督徒殉難者,她們一手持代表殉道者的棕櫚枝,一手端著她們的手工藝品陶瓷。委拉斯開茲則畫了孩童時代的聖魯菲娜(Sainte Rufine)。

「我們也看到了聖依勒德仿司的祭披禮(Saint Iledefonce)。這是聖母瑪麗顯聖跡的故事,她給聖依勒德仿司祭披讓他舉行彌撒。」

兩幅聖母(la Vierge)的教育畫作,其中一幅來自塞維利亞美術博物館,另一幅從未發表過。

「本次畫展覽也展出了委拉斯開茲的其他宗教繪畫如聖母的教育,描述聖母瑪利小的時候,跟著她的母親聖安妮一起學讀書。」

三個音樂家的油畫,寓意抵制視聽感官和味覺的誘惑。

「有趣的是他構圖的精妙之處。例如他畫的世俗畫廚房(欸馬忤斯的膳食Le Repas à Emmaüs);他的畫中有畫,他在畫中打開一個窗口,另一個場景呈現在畫中。」

委拉斯開茲的畫作人物樸實逼真生動且寓意深刻,畫中有畫,這些表情真摯的人物生活在畫中,猶如一幕影視場景。

胡安包蒂斯塔馬伊諾和路易提司坦的聖彼得之淚Juan Bautista Maíno Luis Tristán,巴托洛梅奧卡娃厚子Bartolomeo Cavarozzi的Saint Jean Baptiste聖讓巴提斯特和他的羔羊。

「她也畫聖經裡的人物,如聖讓·巴蒂斯特和他的羊在沙漠裡,也有一些使徒如聖保羅聖托馬斯和他肩上的長矛,所有這些宗教畫都展現了委拉斯開茲和17世紀初西班牙藝術的靈性。」

委拉斯開茲的畫作人物樸實逼真生動且寓意深刻,發人省思,這些表情真摯的人物生活在畫中,猶如一幕影視場景。

火神的煉造廠La Forge de Vulcain是委拉斯開茲第一次出行義大利時的傑作,畫中人物表情真切,姿態充滿動感,栩栩如生。

「阿波羅是信息神,事實上阿波羅來向火神宣佈,火神的妻子金星維納斯和戰神火星不忠實。那麼到底發生了甚麼事?火神是鐵匠他負責製造武器,他負責製造火星的盔甲並送他去戰場,這是歷史軼事畫,講述了1630年有關收復歐洲的戰爭。」

委拉斯開茲畫的鏡子中的維納斯充滿神秘色彩,這幅畫是委拉斯開茲第二次出行義大利時所作,靈感來自公元二世紀古希臘大理石雕像陰陽神赫馬佛洛狄忒斯(Hermaphrodite),現藏與盧浮宮。

「畫展的一大傑作當然是鏡子中的金星維納斯。我們看到女神躺在床上,照著一面小天使拿著的鏡子。她背對著照著鏡子看著自己的臉。而委拉斯開茲小心的抹去這張臉,那張臉是朦朧的模糊的,所以金星維納斯的身份和面容我們依然不明。」

委拉斯開茲第一次出行義大利時還畫了約瑟夫的外套和聖托馬斯·阿奎那抵制誘惑,後者講述了聖托馬斯·阿奎那(saint Thomas d’Aquin)抵制女色誘惑後的場景,有天使在一旁呵護。

約瑟夫的外套La Tunique de Joseph,約瑟夫的兄弟將他出賣到他鄉,他們拿了一件約瑟夫的血衣給父親加科(Jacob)看,妄圖欺騙父親。

「委拉斯開茲是個忠誠的畫家,他忠誠的表現在對神的忠誠對國王的忠誠,對真理的忠誠他是一個畫真理精華的畫家,這就是為甚麼他的畫都極其簡單,極其明了而又近似玄學。」

委拉斯開茲是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四世(Philippe IV)的偉大宮廷畫家,他的美德是忠誠。委拉斯開茲效忠國王,他做了大量的宮廷肖像畫,展現了西班牙宮廷肖像畫的自然和莊嚴傳統。

「國王菲利普四世的肖像是他的專利,他在繪畫史的主要貢獻是復興,更新人像的模式。這些畫像,當然這些都是王室畫像,菲利普四世的肖像和他的家人,他畫公主,王后,後續的兩個王后,波旁德伊莎貝爾和馬里亞納德奧地利,國王菲利普四世的肖像,畫的不同的年齡段,年輕的時候,年長的時候,國王成為君主的肖像。」

委拉斯開茲畫有一系列的年輕公主肖像,包括奧地利德瑪麗·泰雷茲。

「在皇室的成員中,有一位年輕的公主對法國來說非常的重要就是奧地利德瑪麗·泰雷茲(Marie Thérèse d’Autriche)。奧地利德瑪麗·泰雷茲公主是菲利普四世的長女,我們看到了她有幾個髮型的肖像畫,有一幅她頭髮上有許多銀蝶髮飾,就像一把展開的扇子。這是一個對法國來說很重要的女子,因為她將是國王路易十四未來的妻子,太陽王。」

委拉斯開茲的助手胡安.包蒂斯塔·馬丁內斯·德爾·梅佐(Juan Bautista Martínez del Mazo)也畫了一系列的王室肖像畫Bartolomeo Cavarozzi,如菲利普四世,德瑪麗·泰雷茲公主,瑪格麗特公主L’Infante Marguerite,Saint Faust cultivateur,委拉斯開茲,菲利普四世家族,薩拉戈薩景觀Vue de Saragosse

依諾增爵十世(pape Innocent X)肖像讓紀堯姆印象深刻。

「展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繪畫,讓人打了一個寒戰,這是英諾森教皇的肖像畫,著紅衣和白色蕾絲,這個表是一片真正的紅火,這幅畫在看著我們,幾乎嚇到我們,」

「這幅畫一個成功的壯舉,他逆轉了觀眾與作品之間的關係。我們看一下這個圖片5秒和5秒後,我們覺得這是畫在看著我們,而不是我們在看畫,這是委拉斯開茲的實力。」

依諾增爵十世的表情的逼真給觀眾以強烈的視覺衝擊力。

「委拉斯開茲是在藝術史上非常重要的,因為在某種程度上他的畫吸取了他之前繪畫的精華,已經有提香,拉斐爾在委拉斯開茲的繪畫中。」

「展覽的最後一幅畫是一匹俊美的白馬。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畫,因為它是一幅未完成的畫,委拉斯開茲沒有時間來完成它。」

展覽的最後一幅畫是一匹俊美的白馬,委拉斯開茲沒有時間來完成它,而這給後人留下了一個玄機,誰會駕馭這批白馬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