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童自殺驚李克強 6100萬留守童血淚震動習近平?

【新唐人2015年0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貴州畢節4兄妹6月9日深夜自殺的慘劇,讓世人震驚和憤怒。四孩童自殺甚至驚動了中共總理李克強。6月18日,《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2015)》6月18日在北京發布。《白皮書》披露,中國有近6100萬留守兒童,其中1000萬「一年到頭見不到爸媽」。無獨有偶,中共總書記習近平6月16日到遵義考察。在中共黨媒刊發的眾多照片中,有兩張似乎刻意凸顯了習近平關心兒童之意,從習近平的動作和表情來看,似乎傳遞了他內心的不安之情。

《白皮書》:中國有6100萬留守兒童 1000萬一年到頭見不到父母

據中共官方報導,《白皮書》對雲南、廣西、貴州、山東、河北、甘肅六省農村地區的兩千多名留守兒童進行了問卷調查,分析鄉村留守兒童真實的生活和心理狀況。

《白皮書》披露,全國6100萬留守兒童中約15.1%、近1000萬孩子一年到頭見不到父母,即使在中國新年也無法團聚。有4.3%的留守兒童甚至一年連父母電話也接不到一次,一年電話聯繫一到兩次的有885萬,3個月通話一次的有1519萬。

《白皮書》提出,每三個月,如果(父母)不能保證與孩子見面一次,孩子的「煩亂度」會陡然提升,對生存現狀產生焦慮。如果保證每周1到2次的聯繫,孩子的「煩亂度」就會明顯下降。

《白皮書》的調查結果還顯示,中國留守兒童心理危險係數呈現明顯的地區差異:從東到西明顯上升,其中西北地區最為嚴重,無論是「煩亂指數」(對於現狀的焦慮)還是「迷茫指數」(對於未來的焦慮)都達到最高,西南地區次之,中部再次,東部最低。同時,還存在「性別差異」:女孩無論是煩亂指數還是迷茫指數均普遍高於男孩

《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2015)》由「上學路上兒童心靈關愛中心」發起調查,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李亦菲主持完成調查報告。

畢節4留守兒童自殺 驚動李克強

此前,6月9日深夜,貴州畢節最偏遠的茨竹村,4名留守兒童喝農藥自殺,年齡從5歲到13歲。官方稱,因缺乏基本的家庭關愛和親情溫暖,4個孩子性格孤僻,常有早退和曠課現象。此後,被披露的孩子的遺書,遭到質疑是官方偽造。

長期研究中國貧困人口問題的北京學者胡星斗對BBC中文網記者表示,之所以造成這種狀況,是因為當地成年人經常外出打工,使得留守兒童現象十分普遍,這一悲劇再次凸顯出中國戶籍制度的改革之迫切和必需。

關注事件的網民「周周煮粥」周五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出了事家庭、社會、地方政府都有責任,但當地政府第一時間並非檢討,而是忙於先撇清自己的責任。

中共政府網6月12日公佈了中共總理李克強對此事的批示。批示要求,有關部門對各地加強督促,強調臨時救助制度不能流於形式。李克強還要求對不作為、假落實進行整改問責,不能讓悲劇一再發生。

習近平訪貴州關心兒童

相隔4天,6月16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來到貴州遵義考察。官方報導稱,習近平來到遵義縣楓香鎮花茂村,他前去觀看幾個孩子打乒乓球,還詢問他們學校遠不遠、放學怎麼回家。孩子們說,只有一公里的路,走10多分鐘就到家了,習近平聽了微笑著點點頭。

官方還刊登了一張照片,照片中,習近平笑著輕撫一名農村嬰兒的臉。

對於剛剛發生的貴州畢節4留守兒童自殺的慘劇,習近平一定了解。現在身在貴州,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習近平內心感到不安是可以想見的。

不過,隨著留守兒童自殺、意外傷害,被性侵、猥褻的案例頻出,留守兒童的問題已經成為了中國大陸一個重大社會隱憂。

去年1月20日,離2014年中國新年僅有11天,安徽省望江縣9歲留守兒童小林(化名)在放寒假當天上吊自殺。

2013年6月26日,江西省南昌市生米鎮發生了三兄妹溺水身亡的悲劇,三個分別為10歲、9歲和5歲的親姐弟在池塘戲水時不幸溺亡,而父母都在外地打工。

2013年,跟著爺爺奶奶在蘇北農村長到13歲的留守兒童小宇約了自己的好友,另一名留守兒童小麗(化名)一起喝安眠藥自殺,所幸獲救。

2011年6月,在西安藍田縣孟村鄉大王村,10歲留守兒童小陽告訴哥哥小東「我喝葯了,不用去上學了」。半個小時後,半斤敵敵畏奪去了他的生命。

2010年,陝西扶風縣杏林鎮5名六年級的學生,相約到一古廟裡喝農藥自殺。幸運的是,2名學生經搶救後脫險,其他3人無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