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李小鵬為何與習近平同引一句名言?

應美國愛達荷、懷俄明兩州州長邀請,經中央批准,6月15日,山西省長李小鵬率省政府代表團赴美國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在愛達荷州的歡迎儀式上,李小鵬的發言中引用了古人的名言「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兩年前,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上發表主旨講話時,也曾用這句話回應了「金磚褪色論」。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出自於東晉道教學家、醫學家、化工學家葛洪的《抱朴子·博喻》。葛洪雖為歷史名人,但是,被後世引用的句子並不多。自從習近平首開先河地引用該句子之後,葛洪及其著作便廣受關注。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其實並非葛洪的完整表述,還有下句,便是「道乖者不以咫尺為近」。葛洪還在其後進行了現實佐證,稱「故有跋涉而游集,亦或密邇而不接」。葛洪的這段話,其實跟兩個成語意思非常接近,那就是天涯咫尺和咫尺天涯。

可以料見的是,在被習近平和李小鵬引用過後,葛洪的這段話還會成為風靡一時的流行句子,尤其是在外交領域,發揮其言簡意賅的效用,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同時很可能還會激發外國人對中國的傳統文化的濃厚興趣。

葛洪何許人也?官方資料稱他是東晉時期的醫學家,實際上葛洪最擅長的是煉丹,煉丹屬於化工活動,所以,他其實是化工學的祖師。葛洪字稚川,自號抱朴子,丹陽句容(今江蘇句容縣)人,三國方氏葛玄之侄孫,世稱小仙翁。他曾受封為關內侯,曾經在現屬湖北鄂州的葛店、葛山煉丹。葛店化工廠的建立就是為了紀念葛洪,而葛山也是因為有他的足跡而得名。最終,葛洪隱居羅浮山煉丹。

葛洪的著述頗豐,著有《神仙傳》、《抱朴子》、《肘後備急方》、《西京雜記》等。丹書《肘後方》中最早記載一些傳染病如天花、恙蟲病症及診治。「天行發斑瘡」是全世界最早有關天花的記載。歷代宮廷,皇帝都希望長生不老,專門僱人煉丹,在葛洪之後尤為盛行,很多人的煉丹術其實都是師法葛洪。葛洪雖然並非第一位煉丹者,但在煉丹方面絕對稱得上是泰山北斗。

葛洪生於公元284年,卒於公元364年,享年八十歲。這在那個人均壽命普遍不高的年代毫無疑問屬於高壽。葛洪崇尚道教,在煉丹和行醫的同時,還對道教研究有深厚的造詣。葛洪才藝雙絕,他的著述當中,不難看出他深厚的文化功底和出眾的才華。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道乖者不以咫尺為近」,葛洪可能怎麼也想不到,他的這一名言能夠流傳千古,成為外交領域的常用語,被人們所頻頻引用。無古不成今,中國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相信經過挖掘,還有很多經典句子都可以用來為推動今天的社會發展發揮作用。

2015年6月18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