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案審判不公開 港媒解析背後原因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開審前2個月,中共最高法院長周強曾透露周永康案會公開審理,但周永康最後消無聲息的被審判。有評論認為,中共體制下根本沒有法制可言。

5月22日,中共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開始對周案進行秘密審理,6月11日宣判周永康無期徒刑。消息公佈後,外界嘩然,至今輿論不斷。

香港《東方日報》6月16日發表署名龍七公評論文章指出,今年3月12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還明確表示說,包括20多名中共原省部級以上領導官員在內的審判,都將「依法公開」。

作者評論道,周強說話不算話因此被廣泛質疑,當然,在司法並不獨立的中國大陸,即使貴為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對周永康案如何審判並沒有最終的決定權。

文章分析,如果周強沒有欺騙媒體,那麼可推定周案原是準備公開審判的,可事實是最終選擇了不公開。如此變化,一定是最高層的態度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掉頭。

文章分析,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審判時採取了半公開方式,不過,薄案審理透露出的各種內幕,卻令中共高層的「宮闈醜事」大暴露、形象大損。相對於薄案,周案牽扯麵更寬更廣,牽扯到的人和事更觸及到權力「天花板」。因此,有薄案前車之鑑,中共最高層改變主意公審變密審也就不奇怪了,只是那些許的「司法進步」,卻在一夜之間蕩然無存。

其實,周永康案被調查時,周強的一番話就曾被熱議。

2014年8月26日,周強在中共最高法院舉辦的專題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講,周永康被查,說明中國不存在制度籠子之外的權力。

此言一出,當時立即引起大陸網友的嘲諷。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認為,周強的這種說法不是一種法律上的見解,實際上是一種政治上的表態。

唐吉田說:「如果周永康不被查處,這些人照樣會天天說周永康好話。而且他說不存在籠子之外的權力,這也不符合事實。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裡,周永康不但步步高升,而且還權傾朝野,只不過是重新洗牌,才被調查,根本不是說它這個制度本身的勝利,恰恰是說這個制度產生了這樣的敗筆。」

此次,周永康的突然宣布,大違外界預期,中共治下的法制之脆弱,再次成為外界笑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