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北油所繫統崩潰 處理不公平內幕

【新唐人2015年06月15日訊】2015年5月21日,北油所交易平台系統故障,一秒爆漲400點,客戶損失慘重。緊接著北油所發佈緊急公告,暫停業務以及不能正常出入金。這件事已經轟動現貨交易市場,到底是怎麼回事,北油所到底該負起什麼樣的責任,網絡上關於這件事的討論已經展開。

下文就是一位網友對這件事的思考和質問。北油所521事件,黑客也好、烏龍也罷,總算在5月22日凌晨2點恢復了交易。回顧一下北油所對這個事件的處理過程:全程僅發了三則公告:

一、5月21日9:30各會員單位及交易客戶:由於成品油現貨報價交易系統出現故障,經北京石油交易所研究決定:成品油現貨報價交易業務及出入金業務暫停,具體恢復時間另行公告。2015年5月21日。

二、5月21日19:32各會員單位及交易客戶:成品油現貨報價交易系統故障,北京石油交易所正在全力解決中,具體恢復時間另行公告。請會員單位及交易客戶予以理解。特此公告2015年5月21日。

三、5月22日01:25 各會員單位及交易客戶:成品油現貨報價交易系統故障已經排除,並將於2015年5月22日02:00恢復交易。

根據《北京石油交易所成品油現貨報價交易規則》的有關規定,上述情形屬於不可抗力導致的異常情況。為充分保護廣大交易客戶的合法權益,經北京石油交易所研究決定,2015年5月21日06:00-09:13期間的交易均視為無效交易,相關客戶數據信息將恢復到5月20日交易收盤結算後狀態。請各會員單位做好相應解釋工作並及時通知所屬客戶做好資金安排及風險控制。由此給各會員單位及廣大交易客戶帶來的不便,北京石油交易所深表歉意並請予以理解。特此公告。

2915年5月22日三則公告無一談到引發事件的原因,有的則是歉意,讓我們再來看一則北油所5月14日發的緊急公告:各會員單位及交易客戶:本週北京石油交易所(以下簡稱「北油所」)成品油現貨報價交易系統、網上營業廳出現部分地區、部分客戶登錄不穩定等問題,經網絡運營商確認,系不明網絡惡意攻擊所致。目前,公安網監等相關部門已介入調查,誓必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同時,北油所已緊急採取軟硬件防護措施,預計本週末能夠予以解決。根據《北京石油交易所成品油現貨報價交易規則》的有關規定,上述情形屬於不可抗力導致的異常情況。由此給會員單位及廣大客戶帶來的不便請予以理解。請各會員單位向客戶做好相應解釋工作。特此公告。兩件事一大一小,毫無疑問,引起的原因用北油所的官方語言就是「不可抗力」,但北油所根據對自身利益的影響程度卻採取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514之事,因網絡不穩定,僅對客戶的登錄和能否及時交易有影響,損失的也僅僅是客戶的利益,對北油所來講,交易費、延期費等收益毫髮無損,所以處理的結果是客戶自行承擔相應的責任。

521之事則不同了,突然上漲390點,意味著做多單的客戶一手(10噸)就有近4000元的利潤,這些錢只有北油所自掏腰包,因涉及自身的利益,所以自行將該交易時間段的交易作為無效交易處理,同樣的「不可抗力」,北油所,你為什麼就不能擔當呢?!此其一。

其二,這樣的處理方式,對當日或前期有空單的客戶來講,由於你所原因造成的停盤,至第二天凌晨2:00恢復交易時,盤中已漲100多點,這些客戶的損失你怎麼隻字未提?至少客戶可以中途止損呀。

其三,本身事件就是你所造成的,到凌晨兩點才恢復交易,卻還要向客戶收取延期費,真不知是你店大,還是皮厚?由此事的引發及處理的方式,我們不得不想:

1、資金雖說是銀行(第三方)託管,但數值卻由北油所後台控制著,且能隨時凍結,反而是錢的主人不能控制自己的錢,這樣的平台還安全嗎?
2、整個油價是真的在隨國際油市而波動嗎?
3、雖說油市有風險,但在公平環境中,輸贏我們自己認,如果環境不公平呢?看來百姓注定是弱勢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