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完周永康 習王續烤慶親王 「你懂的」

【新唐人2015年0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6月11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宣佈無期徒刑的當天,中共官媒配套發表社論,高調表態稱反腐沒有「鐵帽子王」。時政觀察者分析,沉寂近3個月的中南海打大老虎運動,借周永康案的終結再度開唱「進行曲」。

日前,被認為有著習近平王岐山背景的新媒體,再炒「慶親王」,鑒於中共兩會前,中紀委主導的輿論宣傳中,「慶親王」已被炒作成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代名詞,有分析認為,周永康之後,曾慶紅將成為被入籠大老虎的形勢已定。

6月12日,陸媒《澎湃新聞網》特別轉載了剛出版的新書《慶親王》中的部分內容,介紹慶親王這位晚清「大老虎」腐化墮落的經過。

慶親王奕劻是搞權力尋租的高手,在入值軍機處,尤其成為首席軍機大臣之後,大肆將大清王朝的官員提拔問題市場化,下面的官員只能是「提錢進步」,慶王府變成了交易所,時人譏之為「老慶記公司」。

而清末朝廷還有一位與慶親王有著同樣貪腐惡名的大佬,此人名為葉赫那拉·那桐。那桐是清末著名的滿人學者,其對大清江山沒有多少感情,也沒有什麼政治操守,唯一的信仰就是銀子,通過權力填滿自己的口袋是他最感興趣的事情。在朝中為官之時,那桐與慶親王成了貪腐好搭檔,二人合作賣官鬻爵,被人稱為「慶那公司」。

慶親王奕劻作為政治經驗豐富的資深官僚,有著所謂「老成持重」、「老成謀國」的政治能力和政治素質,是個接近於合格的新政領袖。但是,慶王奕劻缺少了政治家、治國理政最為重要的素質,那就是政治道德和底線倫理。一個道德上存在極大負面評價、官德屢屢被否定的人,居然成為大清帝國新一輪改革的旗手,這不能不說是一種可悲。

文章摘錄民國學者許指嚴在《十葉野聞》一書中對慶親王的評價:慶之政策無他謬巧,直以徇私貪賄為惟一伎倆,較之樹黨羽以圖權勢者,尤為未達一間。其所最好者,多獻禮物,拜為乾兒,故門生,乾兒滿天下,然門生不如乾兒之親也。

文章在「編者按」中強調,中紀委曾專文指出:慶親王是一本居安思危的好教材。

值得一提的是,新出版的《慶親王》一書,封面醒目標註著「你懂的」三個大字。時政人士分析,作者明顯是借用了2014年3月3日中共政協發言人呂新華回答「周永康傳聞」時說的那句「你懂的」,映射曾慶紅就是「大老虎」慶親王。

從曾慶紅的發展履歷看,其與大清「裸官」慶親王有著驚人相似之處。這一點在今年2月25日,《中共紀委網站》發表《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引發的網路討論中已被廣泛羅列。

上世紀80年代早期,曾慶紅在中共石油系統主導工作,在石油領域廣布人脈,使石油系成為其勢力大本營。周永康正是曾慶紅從石油系統提拔的心腹人物。從二者被曝料的貪腐醜聞看,他們也足夠開幾家「慶那公司」。

上世紀80年代後期,曾慶紅進入中共上海市委,先後主掌組織人事、秘書、宣傳等領域,為「上海幫」的形成打下根基。

1989年六四之後,曾慶紅隨江澤民進入中共中央,在江澤民的庇護提攜下,成為「首席軍機大臣」,先後主職中共中央辦公廳、中共中央書記處、中組部,其玩弄權術,貪腐淫亂集於此時,外媒報導其曾自誇為「攝政王」。

香港《前哨》月刊2015年5月號刊文披露,2015年1月,中共中紀委宣布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對曾慶紅造成沉重打擊。

文中介紹,早在1999年曾慶紅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時便廣植親信,上任不久就把70多人從處級提升到局級。另一方面,其還在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就地晉陞或者異部提拔,馬建就是其中之一。

據稱,曾慶紅一直扶植、提攜他們,即使退休後還關照有加。就這樣,其羽翼遍布黨政軍警憲特各個部門。很多人被曾慶紅從外省調入北京。他們進入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任職後,對曾慶紅感恩戴德,願意隨時聽命調遣。其中很多人現今都是副部級高官,成為曾慶紅的重要幫派力量。嚴格說來,是組織死黨的非組織活動。

觀察人士發現,周永康案宣判公佈前幾天,曾慶紅兒子、兒媳貪腐斂財的負面消息不斷曝光;周永康被宣判後,中共媒體立刻開始對「慶親王」密集報導;加上曾慶紅的親信周永康在法庭「認罪悔罪」被從輕處罰,有分析認為,周永康或許已交代了曾慶紅的致命問題。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認為,綜合各種信息,顯示出中南海在繼續釋放「打虎」升級的信號,習近平陣營圍剿曾慶紅的行動或已經展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