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電影推薦】綠里奇蹟The Green Mile (1999)

1935年。美國南部慘淡肅殺的冷山監獄。這裡有片一英里長的綠地,人們叫它「綠里」。不過,它的居民皆為死囚,在綠地的另一頭,便是行刑用的電椅。保羅·艾治科姆(湯姆·漢克斯飾)是這裡的獄監,對於走過「綠里」、繼而在電椅上慘叫斃命的死囚行刑程序,他儼然已無動於衷。除了保羅及其愛妻簡外,「綠里」上還有兇殘的副獄監豪威爾,有施虐傾向的獄吏佩西,良心未泯的看守海爾和他身患絕症的妻子美琳達,喜用寵物鼠逗獄吏和諸「難友」取樂的德拉克,連環殺人狂威廉,負疚深重的犯人彼特等一干形形色色的人們。他們之間充滿了敵意和不屑。但神秘的約翰·考夫利的到來改變了一切。考夫利因謀殺兩名幼女被判死罪,他相貌恐怖,體形碩大,卻出奇地平和、敏感而緘默,天真時甚至像個孩子,同時,他似乎還具有一種不可名狀的神秘力量,令人不由自主地對其產生信任感,這不禁讓艾治科姆對其罪行是否屬實深懷疑問。

真情無法取代程式,考夫利終要走過「綠里」。在這個貌似粗魯的男人即將赴死的剎那,「綠里」上的人們以不同以往的形式實現了各自生命的重要跨越。


影片引入了一個「如果神在人間」的命題。如果神就在你我中間,祂會以什麼樣的形象出現,祂沒有高高在上、神跡大顯;祂卑微緘默,甚至被構陷。如果是你見到了神,在善惡間,你會作何選擇?
這讓小編聯想到一則中國故事:彼時觀音要下世度人,夜間托夢給一個老婆婆,告訴她明天一早要到村邊的橋頭度人。老婆婆醒來連忙把這個消息告訴了全村老小。結果全村人在橋頭等了一整天,啥也沒等來。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這天在擠滿人群的橋頭還有一個要飯的老乞丐,她對著人群一個一個的乞討,但全村人沒有一個施捨與她。其實這位老乞丐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神要度人不看你貧富老幼,只見人心。只要還有善念存在就可度。但在那一天,一個人也沒得度。

週末時光,你是否願意靜下心來,細細品味這部《綠里奇蹟》帶來的人生命題,度過別具意義的188分鐘。
(圖片均來源于網絡)

責任編輯:方方

相關文章
評論